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人力社保局:卡证合一 市区推行就业创业电子证书
2018-01-17 10:19:0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徐曰悦

  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本月起,市人力社保局在市区推行“就业创业证”与社会保障·市民卡卡证合一工作,实施启用就业创业电子证,不再发放纸质版“就业创业证”。

  “就业创业证”与社会保障·市民卡“卡证合一”,就是指将纸质“就业创业证”的证照信息写入社会保障·市民卡,实现社会保障·市民卡在就业失业管理服务领域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待遇领取、金融支付“五大功能”,让社会保障·市民卡成为劳动者接受就业服务和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的身份凭证。劳动者凭社会保障·市民卡即可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接受公共就业服务。

  “电子证书和纸质证书实质上是一样的。”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就业创业电子证是记载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状况的基本载体,加盖电子印章的就业创业电子证与纸质证具有同等效力,可作为享受相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就业服务的有效凭证,也可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同时,为保证就业创业电子证的真实性,证照上设置有二维码、电子印章等多重数字化防伪。此外,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和金华就业创业网可面向社会开放电子证书信息查询,并能对证照信息进行网上验核,以确保电子证照的安全性。持证人员应按照规定规范使用就业创业电子证,严禁伪造、篡改、滥用。违规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后将信息及时记入诚信库,纳入个人信用体系。

  需要注意的是,从2018年1月起,市区实行社会保障·市民卡替代“就业创业证”,将不再发放纸质“就业创业证”。市民如确需纸质“就业创业证”,可登录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jhlss.gov.cn)和金华就业创业网(www.jhjycy.gov.cn),点击“个人社保自主服务”图标或“网上办事的就业创业证查询”图标,登录或注册个人用户,点击“凭证管理”按钮下的“就业创业证”按钮,便可自行下载或打印本人的就业创业证。


标签: 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纸质;创业;市民卡;社保局;就业创业电子证;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网;电子印章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