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恢复65万平方米水域 十漾连通万顷碧水
2018-08-08 07:55:20 来源: 浙江在线 施力维 吴永祥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吴永祥) 夏日,漫步在湖州吴兴西山漾风景区,只见港汊清澈,游鱼可数。风起时吹皱一漾碧水,点点鸥鹭从水面掠过。相传,唐朝诗人张志和正是在此留下名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通过水域恢复、生态修复,如今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景致正在当地重现。

  吴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山水交融、湖漾密布,拥有“五山十漾百条河港”。“近年来随着河道淤积,整体水环境面临着流动性差、污染物易富集的难题。”吴兴区水利局副局长方立鑫说,在严控岸上污染物的基础上,吴兴以西山漾为关键枢纽,疏通百条河港,串联起草荡漾、塔荡漾、南塘漾等十大漾区。

  一年多来,吴兴区已恢复水域面积65万平方米,原本被分割的块状水域实现连通,“十漾百河”万顷碧水真正活了起来。“过去是臭山漾,现在是激活整个城乡水系的湿地公园。”站在草荡漾边,望着清澈的湖水通过疏通一新的河道,缓缓向西山漾汇集,水乡渔民虞先生感慨万分。

  水体一激活,鱼虾、水草、白鹭又回到了西塞山下。吴兴重点针对西山漾等风景区,开展常态化的生物治理。当地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联合投放鲢、鳙、鲤、鲫等鱼苗总计600万尾,丰富了漾区水体鱼类资源,增加了水域生物的多样性。

  “水资源是吴兴的重要财富,‘十漾百河’如今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资源。”吴兴区河道所副所长娄显堂说,通过护岸整治、景观提升等改造,吴兴深入挖掘湖漾、溇港等特色水文化,集水安全、水景观、水生态于一体,打造美丽河道样板区和助推“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在太湖边幻溇区域内,8条共25公里的河道整治一新,成为适合乡村旅游的水乡特色景观带。

标签: 吴兴;西山;水域;西塞山;白鹭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