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军民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2018-07-31 10:20:09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戈杰 通讯员 吴樱花 濮耀奇

  湖州,是一座江南古城,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湖州生态环境优美,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湖州,也是一片双拥热土,历代的军事重地。早在抗战时期,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就设在此。

  近年来,已荣获全省、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湖州军民,围绕“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目标,不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奏响了一曲湖州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乐章。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湖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湖州发展的重要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抓。驻湖部队始终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弘扬部队光荣传统、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平台。

  我市在2014年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和2016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以后,以命名为起点,以荣誉作动力,把创建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各单位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军政座谈会、市委议军会、领导小组会。军地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双拥活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协调军民共建中的难题。坚强的双拥组织领导,完善的双拥工作机制,成为我市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有力保障,也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创双拥模范城提供了强大支撑。

  2015年2月,湖州市军地领导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代表,赴京参加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2016年7月,湖州市军地主要领导赴京参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再次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加强双拥文化宣传教育,是新时期双拥工作的主要内容。湖州市投入180多万元,在全省首家建立了被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双拥工作展示馆。为褒扬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市投入6000多万元,对湖州烈士陵园(钱壮飞纪念馆)进行了改扩建。此外,海空卫士王伟纪念公园、安吉孝丰烈士陵园、长兴新四军纪念馆等已成为集爱国主义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重要教育基地。

  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湖州市相继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军90周年军民联欢会、双拥书画展、双拥图片展,有奖征文等活动。全市中小学普遍开设了国防教育课。每年国防教育日,市国教办都组织开展专题电视演讲,印发国防教育画报、读本。

  湖州市还在医院、车站、公园、社区等区域设立了军人优先标志和双拥标语,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此外,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文汇报、中国双拥、中国社会报等30余家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我市双拥工作,扩大了湖州双拥影响力。

  同频共振双向奉献

  一直以来,湖州市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保障集团军部队战备训练和出行方便,湖州市政府投入5.88亿元对外环线北段进行改建,让曾经“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道路变成了绿植点缀、硬化到位、设施健全的主干道路。 2015年6月,湖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慈善暖军心”专项基金,对现役军人困难家庭实施慈善救助,目前已向564户困难军人家庭,发放救助金303万元,建立了慈善拥军优属的长效机制。

  为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难问题,湖州市双拥办联合市就业局定期举办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班。近年来,累计举办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8次,为近260名家属落实了岗位;开办职业技能培训12期, 190多名家属通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补助驻湖部队随军家属自谋职业者78人、 156万元,就业困难生活补贴87人、 93.46万元,协调安置事业单位6人,社区工作者定向招录8人,为随军家属提供就业创业帮扶22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5人。为优先照顾军人子女就学,湖州市对军人子女转学到湖州百分之百予以接受,同等条件下转至重点中学优先解决。为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市安置部门会同人力社保、教育、财政等部门,全面启动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目前湖州全市共有8所承训学校,开设了20多个专业, 4年来,共有3610名退役士兵顺利结业,取得专业技能证书,就业率达98%。

  驻湖部队官兵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社会公益事业和重点工程建设,有力促进了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在遭受强台风“灿鸿”“尼伯特”带来的洪涝灾害以及冰冻雨雪灾害时,驻湖部队官兵紧急驰援,夜以继日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第72集团军通过助学圆梦工程,近年来共捐赠90余万元,帮助700多名困难官兵的子女弟妹完成学业。解放军第98医院定期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社区和乡村,为2000多名困难群众义诊和送医送药。为把驻地建设成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共创全国文明城市,部队官兵共建双拥生态林,积极参与“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活动,踊跃投身地方治污、防洪建设。此外,驻湖部队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义务献血、助学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80余万元,献血260多万毫升。

  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近年来,湖州军地以“双百共建”、社会化拥军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继承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为巩固“百连结对百村”和“百家民企进军营”共建活动成果,军地双方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消防宣传普及、爱心帮扶救助等活动。在全军群众工作座谈会上,“百连结对百村,携手共建新农村”的经验得到军委和总部首长的好评。

  社会化拥军工作是湖州市双拥工作的特色,近年来相继涌现出以全国拥军模范钱立玲、王益民为代表的民间拥军群体,设立了“志国拥军奖”“飞颖军嫂奖”等6个民间拥军奖项。各县区也纷纷成立了社会化拥军协会,每逢“八一”、部队外训期间,都自发到部队慰问。 4年来,我市有6家企业荣获省拥军模范企业称号, 12人被评为全省拥军企业家和双拥模范, 4人被评为中国双拥十大人物奖,泰普森集团董事长杨宝庆当选为全国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湖州社会化拥军经验还在全国社会化拥军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这几年,湖州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文件,成立国防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湖州中心,加快“民参军”进程,初步形成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湖州特色”,打造了久立特材公司等一批中国军工产业的“湖州板块”。

  目前,湖州市拥有军民融合产业企业百余家,军民融合重点企业已达到26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金属新材、特色纺织等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地理信息、航空航天等产业也发展迅速。 2017年,湖州市实现了军民融合总产值300亿元,走在全省前列。

  滔滔太湖水,浓浓军民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州军民将站在新的起点,瞄准新的目标,不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使双拥工作成为推动湖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强大动力。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