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遇事“踢皮球” 干部须问责 南浔不作为慢作为案例剖析
2018-07-27 08:10: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颜新文 辅国平 记者 吕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辅国平 记者 吕玥)近日,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镇村两级2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会议。让与会者印象深刻的是,一起镇政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个别党员干部因不作为、慢作为而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再次被作为警示教育素材搬到台上。

  为何已经过去将近一年的事情,至今仍被一再强调?原来这和一则逾期未报的信访件有关。2017年9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结束督察后,向当地交办了一则信访件,反映南浔镇7家餐饮店向竹香兜河道排放污水。

  信访件反映的竹香兜河道位于南浔镇朝阳路联谊新村,作为拆迁村,该村于2007年开始建设,管网建造时虽按雨污分流进行建设,但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低,污水管网一时难以接入市政管网,因此一直没有进行截污纳管,致使这7家餐饮店污水直接通过雨水管道排入竹香兜河中。

  调查发现,该河道河长在日常巡河中已发现河水比较浑浊的情况,但是没有在巡河日志中记录,也没有及时上报该情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没有进行立案查处。甚至在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后,南浔镇政府、区环保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仍以职责权限为由互相推脱。

  原本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在各方的互相推诿中成了一笔糊涂账。最终导致信访件逾期仍未处理上报,影响了全区办理报送环保信访案件整体工作的进度和成效。

  查明情况后,南浔区纪委、区监委对当时未上报发现问题的联谊村村级河长陆桂林,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而作为行政执法局南浔中队指导员的王金章,因不重视安排日常巡查工作,也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而接到交办的信访件后,分管生态建设工作的南浔镇政府正科级组织员乔慧明,因没有及时处理污水直排问题,受到批评教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展福海,未及时协调处理排污问题,给予谈话提醒。区纪委、区监委还对南浔镇政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经相关单位协调,当年9月4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各餐饮店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对有关餐饮店立案查处。9月13日,南浔镇通过重新铺设污水管网、新增提升泵等措施,将联谊新村污水管道内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完成截污纳管。至此,该信访件所反映的问题和责任终于全部处理完毕。

  【执纪者说】

  南浔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坚:

  这起案例,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未真正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力,是一起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案例。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查纠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从严问责,切实起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

  【党员干部说】

  南浔镇息塘村党总支书记周美凤:

  现在各行政村“小微水体治理”“三改一拆”“农房集聚”“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都在全面铺开,上级单位、身边群众都等着抓落实,我们不能敷衍应付、推诿扯皮,而是要把群众的需求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脚踏实地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