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打好组合拳 湖州推进一般企业投资审批最多100天
2018-07-25 10:06:00 来源: 湖州日报 童云芳

  2017年,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工作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次深化和延伸。它既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又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的决策部署。要实现湖州市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打好组合拳是关键。

  建立工作体系,夯实基础。

  一是建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最多100天”工作,谋划研究推进路径,设计工作载体,分解落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凝心聚力,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二是落实审批服务专人服务制。全面梳理建立“最多100天”项目库,实行分类审批监管。政府代办员提供一对一无偿代办服务,确保责任到人。每个代办项目应明确代办员和分管领导,负责项目全流程跟踪监督。三是加强节点管控。政府代办员应在项目签署正式投资协议后主动对接、提前介入,提供前期咨询等服务。把握土地成交确认等关键节点,积极引导企业做好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条件准备等工作。鼓励企业方案设计成熟后适时立项备案,取得土地后尽快实现开工建设。

  优化审批流程,明晰路径。将100天分解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审批主要阶段,确定分阶段牵头部门,按阶段整合审批办理环节,减少办理事项,调整审批时序,转变管理方式,促进多部门、全流程审批深度融合。探索实施施工图分段审查,满足条件后,先行开展桩基施工作业,再正式申报一并办理施工许可证、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取消单独办理的施工合同备案事项、资金证明、无拖欠工程款情形承诺书等。

  创新推进举措,突出重点。着力扩大承诺制改革受益面,激活发展新动能。按照新备案一般工业项目原则上实施承诺制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各县区改革推进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取得“标准地”后参与承诺制改革,通过发改委“一窗服务”,发挥改革集成叠加效应,引导企业做熟项目前期,加快项目开工落地。发改牵头协调处理项目办理中困难问题,相关审批部门代办、协办人员,对企业需要委托的咨询、评估、评价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提供代办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开设“中介一站式服务窗口”,打造中介联合体,建立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中介服务体系。

  加强评估督查,提供保障。依托在线平台,实行项目节点管控。建立异常项目调查和跟踪制度,分节点、分阶段监测评估项目推进情况,方便及时协调处理。定期开展督查通报,督促相关部门按照优化后的阶段流程审批,督促县区发挥主体作用,全力推进“最多100天”工作。全市按月通报所有代办项目和审批服务责任落实情况,并将此纳入《2018年度县区全面深化改革考核细则》。县区、部门在线平台2.0版全面应用工作纳入“最多跑一次”年度考核。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