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旅游厕所革命与观光大道建设助推湖州全域旅游发展
2018-06-29 09:05:48 来源: 湖州日报

  文/张慧莲 摄/白桦

  湖州近日召开全市旅游厕所革命暨旅游观光大道建设现场推进会,回顾总结近年来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和观光大道建设推进情况,通过两项工作助推“龙腾计划”加快实施。其中,长兴县、安吉县、南浔区作了交流发言,展示旅游厕所革命与观光大道建设工作中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观光大道建设提供了经验。

  南浔“一厕一路”助建美丽乡村

  南浔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旅游活区”战略,结合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建设,全面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专项工作,大手笔建设美丽乡村景观大道。

  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南浔区共计新改建旅游厕所110座,完成投资2963.8万元,市级旅游示范厕所8座。今年该区出台了《南浔区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农村公厕改造475座,将全面改善乡村公共设施环境。

  坚持高标准,全力提升旅游厕所品质。南浔区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A级旅游景区、景区村庄、美丽乡村小镇等平台创建的必要条件,纳入日常督查与年度工作考核。建立“一报、二审、三建、四评”工作机制;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对“被评定为3A、 2A旅游厕所的,每个分别一次性补助10万元、 5万元”;健全旅游厕所管理制度、岗位职责、高峰预案等规章制度,推行“一厕一岗,专人负责”,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建立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

  同时,该区围绕打造“十线十景十小镇”目标,全面启动区内主要交通干道、通景公路、乡村公路等道路交通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区11条景观线已全部开工建设,新城古驿、桑基鱼塘、田园花海三条景观线已基本完工,休闲绿道建设完成2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81公里景观带,完成绿化面积5000余亩。

  坚持全域化,聚力打造特色景观大道。建立南浔区美丽乡村景观线建设协调小组,组织绿化专家、主管部门等联合工作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围绕“观花、观叶”两大类型、道路两侧绿化带,重点建设西部“樱花大道”和东部“色彩大道”;完善景观线沿线布局休憩公园、休闲绿道、厕所、停车场等服务设施。新建石淙、善琏、山塘、李市4座旅游交通驿站,总投资约1100万元,目前主体建筑已完工。建成通往含山景区、石淙禅意花海景区、千金福荫童心小镇景区连接线,新增13套旅游交通标志牌。

  长兴“一厕一路”提升旅游品质

  长兴县根据《湖州市关于加快旅游标准化道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州市太湖百里观光大道实施导则建设方案》,按照“四建、四化”有关要求,全面推进太湖观光大道建设,主要包括观光的旅游厕所、驿站、标志标识及沿线旅游项目。

  精心策划太湖观光大道旅游产品。2017年以来,长兴县打造以龙之梦项目为龙头,以滨湖大道、中央大道、长水线通景大道为龙身的太湖观光大道,全长41公里,整合了“太湖风情带、龙山森林养生小镇、水口茶文化景区”三大板块,串联了沿线图影湿地文化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形成了一条可观赏、可骑游、可住宿、可品尝美食的景观大道。同时,按照“市场化、产品化”理念,组织旅行社精心设计“三星级酒店+两日游”等太湖观光游线产品,并推出了尝美食、走绿道、住美宿、看太湖夜景等主题线路。

  全面完善沿线配套设施。去年,结合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长兴县编制了《全域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提升设计方案》,主要对太湖观光大道以及小浦等重点旅游区沿线进行了提升完善,累计设置旅游交通标识牌43块;结合太湖观光大道业态丰富的要求,着重推进太湖绿道建设。该绿道总投资3000万元,全长22公里,连接太湖沿线图影、洪桥等四个乡镇(街道、园区);结合美丽公路建设,完善旅游观光大道沿线驿站、停车场等公共配套。同时,结合太湖观光大道等景观道路建设,加强对沿线旅游厕所的建设指导与长效管理。

  今年,长兴县将重点围绕观光大道沿线,打造水口、图影、龙山等重要节点旅游厕所。目前图影小沉渎厕所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其它三个旅游厕所正在招投标或施工中,下半年还将在龙之梦项目重要节点打造若干特色旅游厕所样本。

  在旅游厕所长效管理上,长兴县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实现旅游厕所的长效管理。在全县A级景区、乡村旅游集聚区、重点旅游节点筛选50座旅游厕所作为旅游厕所积分制管理对象,编号建立厕所名录库,明确每座旅游厕所负责人、保洁人,定点定位推进厕所管理;从“管理有效、干净无味、设备完善、社会监督”四方面36项细指标进行积分制动态管理,重点包括管理人员、清洁人员配备等各项评价标准,管理上做到“六有六无”服务标准;制作二维码名牌张贴于旅游厕所门口,公布投诉电话,公示旅游厕所管理员、清洁员,鼓励游客将厕所现状通过二维码反馈积分制管理专项小组和旅游厕所负责人;每年安排一定专项经费用于旅游厕所长效保洁与管理等。

  在旅游厕所管理模式上,长兴县积极探索推广“以商养厕”的理念,对新规划建设的旅游厕所、驿站,鼓励结合现有旅游业态以及游客集散、咨询服务、停车补给等功能,打造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旅游厕所。

  安吉“一厕一路”加快乡村振兴

  安吉县立足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先发优势,把旅游厕所作为城市的“形象工程”和旅游的“盖被子”工程来抓,“厕所革命”行动三年来,全县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81座,其中按照3A级标准建设85座,初步实现“布局全域化、建设一体化、管理常态化”的目标,解决制约旅游发展久治不愈的顽症。

  谋划到位,拧紧思想“一股绳”。一直以来,安吉县秉承旅游要发展、厕所要先行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旅游厕所为突破口,不断改善旅游服务设施,凸显安吉旅游优势。按照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在对现有旅游厕所分布和数量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基础上,编制了全县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同时,要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一律要以3A级厕所为标准,必须设置第三卫生间,厕位比例、数量等硬件设施必须达到要求,重点景区和重点项目必须配套一定数量的3A级标准厕所。

  联动到位,绘好建设“一张图”。安吉县坚持把旅游厕所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生活方式绿色化、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的重要支撑点,用心建设,专注提升。结合旅游项目建设,把旅游厕所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推动新建一大批高标准的示范性旅游厕所;结合景区村庄创建,把旅游厕所建设纳入景区村庄创建的重要指标,要求创建村必须建设一定数量的厕所, 3A级景区村庄必须配套3A级标准旅游厕所,目前全县已创建景区村庄25个,其中省3A级景区村庄5个,建成村域国家3A级景区11家,累计新建、改建景区村庄旅游厕所141座,涌现了高家堂旅游厕所、目莲坞旅游厕所、尚书干旅游厕所等一大批村庄景区旅游厕所示范点;结合城乡环境治理,借力全省“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中心工作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旅游厕所的建设改造工作作为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景区内外部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将厕所改扩建项目纳入奖补范围,目前全县旅游景区内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内老厕所改造后全部达到A级旅游厕所标准。

  责任到位,下好管理“一盘棋”。安吉县坚持建管结合、以管为主,不断建立健全机制。制定全县旅游厕所卫生保洁标准,将厕所纳入美丽乡村长效管理,部分景区景点还通过外包服务的形式,将旅游厕所的清洁、管护通过招标方式交由保洁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把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纳入年度乡镇休闲经济工作考核和游客满意度调查的关键指标,在A级景区、村庄景区创建工作中实行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一票否决”制;每年出台加快发展休闲旅游经济若干政策,对新改建旅游厕所专门进行奖励,三年来共兑现奖补资金700多万元,有效调动了建设积极性和主动性。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