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天子湖镇全面推行村级事务管理“五个所有”制度
2018-05-28 07:50:29 来源: 安吉新闻网 陈玉兰

  最近,天子湖镇晓云村准备规划某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村班子上门征求老百姓意见,开始试水“所有决策村民定”。“今年,村里准备启动村级事务管理‘五个所有’制度,我们也在筹划相关事宜,届时还会出台具体方案。”村党总支书记刘丽说。

  据悉,“五个所有”制度除了“所有决策村民定”之外,还涉及“所有讨论可参与、所有决定都签字、所有干部不碰钱、所有财务均公开”。该制度如今在该镇高禹村深入实施,缘何晓云村也要推行?

  “自高禹村实施‘五个所有’后,不仅加强了村级事务管理,也赢得了群众信任,效果非常明显,考虑到有基础,今年决定在全镇20个村铺开。”天子湖镇党委委员金鸣说,这也是进一步发挥村级党组织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极大提升村级事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

  金鸣表示,村级事务管理的核心就是“定事”和“管钱”,此次推行的“五个所有”是在高禹村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内容更细致,决策过程也更规范。比如,“所有决策村民定”的决策内容涉及多方面,既有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村庄建设等规划的制定和全年工作目标的确定;也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规划、立项、承包方案及有关资金的筹措,还有土地、山林、房屋等集体经济所得收益的分配使用和资产处置等;决策程序“三步走”,由村“两委”通过走访、座谈、向上对接等形式,梳理出工作目标、实施项目、资金预算等需要决策的内容,由村党组织会议集体讨论审定决策内容,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采取举手表决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决策内容。

  “所有决定都签字”是从村民举手表决到“留痕化”管理的转变。据介绍,签字范围有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上确定的所有事项;村“两委”班子会议上确定的所有事项等;“所有干部不碰钱”就是要斩断腐败“黑手”,所有的村级财务收支均采取银行划转形式,不得提取现金;“所有财务都公开”的公开方式不仅运用公开栏等载体,还将主动投递到户或运用新媒体公开,做到阳光、透明。

  高庄村党委书记谢连贵认为,推行“五个所有”,能够很好地抵御干部的“廉政风险”,对于这一做法,村班子都举双手赞成。目前,村里也在根据自身实际,探索“个性化”做法。

  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进一步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扩大基层民主,推进乡村有效治理的重大举措。“我们也鼓励各村对‘五个所有’进行更名或扩容,结合自身特色探索村级事务管理的好做法,真正做到用制度强化管理、用公开确保公平,以村级事务管理的阳光化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该负责人说。

标签: 决策内容;事务;管理;陈玉兰;五个所有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