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开班培养湖剧接班人 沉寂20多年的湖剧团确定恢复
2018-04-23 10:46:0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加入湖剧表演人才委培班,是不是以后就成为湖剧团的演员了?”近日,市民徐女士致电党报热线,她对于湖州市文广新局委托浙江省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开办湖剧表演人才委培班的消息非常感兴趣。“开办湖剧表演人才委培班,是湖剧团重生走出的第一步。”市文广新局文艺处相关负责人说,演员是艺术院团中最重要的岗位,开办湖剧表演人才委培班是培养专业的湖剧演员。“市文广新局与文化企业合作重组湖剧团,通过企业化管理,推动湖剧团的发展。不过,湖剧团的重组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不会一蹴而就,因为除了培养演员外,湖剧团还要招收乐队、舞美、创作等方面专业人才。特别是根据时代要求,创编改良新的剧目,让剧团发展富有生命力。”

  湖剧,也称“湖州滩簧”,是湖州本地民间艺人在民国时期创作形成的以湖州方言为舞台用语、以湖州滩簧为基本唱腔的戏曲形式,是浙北地区唯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剧种,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2007年,湖剧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年,湖剧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世纪60年代,是湖剧发展最辉煌的时候。“那时候,经常到外地演出,不仅在湖州,湖剧在嘉兴地区及杭州的余杭、临安,江苏的吴江、宜兴,安徽的广德等地都非常受欢迎,剧团一出去就是几个月。”湖剧老艺人肖明芳曾提到,“几乎每场戏都满座,那时候票价3毛、 4毛啊,可不便宜。”她回忆,那几年湖州几乎人人都会唱几句湖剧,整个剧团成员最多的时候达到80多人,家族四代同台演出亦不少见。

  “湖剧表演人才委培班招生信息发布后,很多市民前来咨询。说明湖州人对于湖剧还是有很深的感情。”该负责人表示,“学生录取后,需与市文广新局签订协议。学生学习期间,由浙江省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统一管理,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颁发全日制普通中专毕业证书。学生毕业后,市文广新局将安排学生与湖州市湖剧团签订入职合同并就业,入职年薪不低于10万元。”

  据介绍,本次招生的专业为戏剧表演(湖剧方向),招收湖州市2018年应届初中毕业生30人(男10人,女20人)。报名时间为4月10日至4月30日。

  根据专业要求,经湖州市教育局同意,将对有报考意向考生进行提前专业面试。面试时间为5月1日,考核内容包括演唱戏曲或歌曲一首,素质(身段、舞蹈、才艺表演等)测试以及现场模仿唱腔、身段、念白等。

  专业面试合格名单公布后,该委培班将在中考结束后,在专业合格的基础上根据中考成绩择优录取考生。“学生录取后,学习课程分为专业课和文化课,其中专业课由年轻专业老师指导基训、身训,湖剧老艺人传授湖剧的唱念。”该负责人透露说。

标签: 湖剧;剧团;委培;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员;人才;身段;学生;唱腔;艺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