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累计投入50多亿元治理 太湖度假区:生态治理惠百姓
2018-04-13 09:56:2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吴 艺

  每天夜晚来临,太湖旅游度假区的市民广场上,成群结队的游人漫步在璀璨的灯光下边走边用手机拍照;渔人码头的步行拱桥、月亮酒店酷炫灯光、水中的美丽倒影,无不让游人如痴如醉。

  这些年,度假区累计投入50多亿元治理生态环境,不仅让旅游业飞速发展,更让因湖而兴、因水而富的度假区百姓普遍感受到了实惠。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渔民们近年来经常捕捞到对水质要求很高的桥斗鱼。鱼儿,是生态水质最好的‘诉说者’。”

  度假区太湖岸线长13公里,曾经整体环境长期得不到整治改善,沿岸沿线脏乱差之处比比皆是。 2008年底,度假区启动太湖岸线综合治理工程,沿岸20多家农家乐全部拆除,湖边25个自然村1600余户人家全部搬迁,沿湖景观全面提升改造,展示出太湖水清水美的“黄金湖岸”。

  为了全面清理环境污染源头度假区近几年累计投入20亿元,搬迁关闭了瑞森纸业、三狮水泥、雀立水泥、璟宝饲料、鼎立印染等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拆除低小散家庭工场作坊300多家;清除太湖水面和周边水域养殖围网1000余亩;整体改造太湖湖鲜街24条水上餐饮船,建成设施完善、风景独特的渔人码头湖鲜一条街。

  度假区小梅村渔民曾经常年住在住家船上,落后的生活条件和粗放的生产方式严重影响太湖水质。 2007年以来,度假区投资3亿元实施了渔民居住上岸工程,拆除居家船和辅助船只400余条,建造了5万多平方米的渔民新村,安置渔民1500多人,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排太湖现象,大大改善渔民生活居住条件。

  为加快修复太湖自我净化能力,度假区累计投资近3亿元大范围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推进南太湖水源地保护和治理工程、清水入湖工程、原生态动植物复原工程和蓝藻应急处置工程等项目,太湖水质得以明显改善,南太湖入湖口水质常年保持Ⅲ类水标准。

  度假区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湖岸线全线改造完成,建成市民休闲广场、环太湖滨湖大道、太湖阳台等“公共共享空间”。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建成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道80多公里,建成区内所有污水源纳管处理。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专业打捞保洁队伍,形成常态化保洁机制。加大绿化景观建设力度,合理布局街心公园和生态步道,严格实施道路河流沿线沿岸绿化工程,近年来新增绿化面积90多万平方米。

  通过治理,度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渔民上岸“变身”游艇驾驶员、河道保洁员、景区工作人员,保护太湖水的同时实现致富;1至3月,度假区游客总数突破239.4万人次,旅游收入19.1亿元。

标签: 渔民;太湖水质;岸线;湖岸;景区工作人员;生态修复工程;市民休闲广场;污水处理能力;综合治理工程;灯光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