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以奖代惩 正向激励 安吉县拨付耕保补偿金创历史新高
2018-04-11 10:56:16 来源: 湖州日报 通讯员 林泽宇 唐姬

  从安吉县国土资源局获悉,该县2017年度耕地保护补偿资金2381万元,创造该奖励制度实施多年来的新高。

  今年是安吉县拨付耕地保护补偿资金的第三年,也是该县启用新一轮耕补标准的首个拨付年。该县于2017年初出台基本农田保护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有耕地纳入补偿范围,总体面积达40万亩,较此前奖励范围有所增加,此外还确定了永久基本农田每年每亩60元、粮食功能范围内耕地每年每亩80元、其他耕地保有量落实的每年每亩30元的分层次补助标准,比之过去统一每年每亩50元的补助标准,总体补助额更高也更科学合理。“基于补偿范围、补偿标准调整,补助资金今年有明显提升。”县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郭昌鑫说,实施补偿资金的目的,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建立耕地保护激励长效机制,该县已发生了十分可喜的正向激励变化。

  2017年度,该县符合资金拨付条件的行政村186个,经过前期审核把关及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秸秆焚烧、废弃农药包装回收率的详细调查,仅15个村因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被扣发相应补助资金,涉及扣发资金的村数为近三年来最少。正向激励的同时,做好负向惩处。涉及违法占用耕地的村被扣发的370多万元,将全额补助给全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工作完成较好的村。

  该县对补偿资金的可使用范围也进行了扩增。现在,补助资金可用于农田水利设施修缮、土壤地力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后续管护等方面,相比以往更强调农田建设的提档升级。

标签: 补偿资金;补助资金;补偿范围;农田;农田水利设施;耕地保有量;长效机制;废弃农药;功能范围;管理办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