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围绕七大领域构建“湖州标准”体系
2018-04-02 09:52:0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由天能集团承担的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近日顺利通过专家组评估验收。自2014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该企业用标准引领企业发展,综合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废铅酸蓄电池再生清洁化生产线各项工艺技术指标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天能”又为“湖州标准”体系的构建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标准化是通过标准的制定实施来获得最佳社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好的标准,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我市今年起将围绕生态建设、绿色制造、现代农业、社会治理等七大领域建立“湖州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行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批支撑“湖州标准”体系的重要技术标准规范目前正在有序制定中。为推进该项工作,我市还与中国计量大学就“湖州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开展技术合作,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导入创新的体系构建方法,推动标准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级的深度融合。“通过加快标准提档步伐,我市许多领域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争取到了话语权。”市质监局质量标准处负责人说,比如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我市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为契机,推进水生态工程建设、美丽公路建设、绿色矿山建设等领域标准化融合发展,制定了市级以上标准规范23项,其中国家标准5项,《水生态工程建设规范》《美丽公路建设规范》《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竹子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方法学》等地方标准规范均为全国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合唱中,我市率先发布实施《乡镇(街道)“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系列地方标准规范,通过统一规范、细化标准、明晰流程,将全市乡镇(街道)“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实落细到基层,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样板”。

  据了解,我市下一步将组织专家进行研讨论证,并收集重点领域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湖州标准体系,推动制定一批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进一步增强标准话语权。

标签: 湖州;地方标准;标准化;标准体系;公路建设;绿色矿山;生态工程;试点工作;话语权;质监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