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区和孚镇——“擦亮‘金招牌’用好‘活化石’”
2018-03-14 08:57:28 来源: 湖州日报 韩刚

  见到谢建伟,他刚刚接待了两批客人,“他们都是看好桑基鱼塘这块‘金字招牌’,来洽谈合作开发事宜的。”

  在南浔区,传承千年的桑基鱼塘生态系统至今保存完整,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典型的生物多样性。江南水乡的自然景观与人文环境,又赋予了桑基鱼塘更深的内涵。这张生态“金字招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界目光。这其中, 1007亩连片核心保护区就位于和孚镇。

  作为和孚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这两年谢建伟对宣传、推荐桑基鱼塘不遗余力。“几年前,在一次全国性会议上,一位南方省份的农业厅领导了解到我们的桑基鱼塘系统后很感慨,说他们已经很难再找到保存完整的连片桑地,十分羡慕我们。”谢建伟说,“那一刻,我既感到自豪,也感到了压力。 ”

  2011年以后,和孚镇加大了桑基鱼塘的保护力度,对上千亩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和保护,进行统一的规划布局。“桑基鱼塘系统不同于其他文化遗产,并不是静态的,是动态的,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在不破坏生态系统的前提下,要用现代化管理重新组织传统的生产模式,让经济效益与文化效益相结合。”谢建伟说。

  近年来,该镇对原生态桑基鱼塘修复性保护的同时,充分挖掘桑基鱼塘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内涵,引导农民在经过老鱼塘改造后的标准鱼塘塘基上种上果桑、果树、油菜、芝麻等作物,演变成“果基鱼塘”“油基鱼塘”“菜基鱼塘”,使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得到传承创新发展。“这个过程确实不易,尤其是让老百姓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认识转变不在一朝一夕。”谢建伟回忆,当初刚进行土地流转的时候,一部分承包了鱼塘的农户有反对声,他就带着镇里、村里的干部一起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为了做好保护和修复,这几年来,和孚镇投入了超过千万元资金。随着传统记忆中的桑基鱼塘原貌逐渐重现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当地老百姓开始支持并加入到保护行动。

  桑基鱼塘是块“活化石”,为了其可持续发展,和孚镇已经有了下一步规划。“我们积极鼓励工商业主和广大农户发展以桑基鱼塘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农家乐和渔家乐,加快桑基鱼塘和旅游业的有机结合,努力走出一条保护与开发的新路子。”谢建伟说。

标签: 鱼塘;桑基鱼塘;和孚镇;金字招牌;合作开发;生态系统;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传承;修复;核心保护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