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引育鲈鱼新苗种 吴兴“小苗场”挑战佛山“百家军”
2018-01-21 10:46:1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湖北鲈鱼养殖大户章文兵近日千里迢迢赶到吴兴区东林镇保健村,找到了湖州湖旺水产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费志平。“今年我还要订一批你的‘优鲈1号’,这个品种厉害啊。去年,佛山的品种养得不到一斤时你的已经超过一斤半了!”章文兵怕拿不到货,所以这次自己上门来“抓鱼”了。

  说起鲈鱼苗种,就不得不提广东佛山。据了解,那里是全国鲈鱼苗种基地,有100多家苗种企业。上世纪90年代起,我市大部分地区的鲈鱼鱼苗就从佛山一带引入。“由于气候不同,广东引过来的苗种成活率不高,我们都是引一批死了再补,所以养殖成本很高。”东林镇保丰村鲈鱼养殖户杨火根说,“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买到适合我们养殖的鱼苗。”

  这些新品种鲈鱼鱼苗就来自湖旺。费志平告诉记者,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和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合作,引育“优鲈1号”,成为目前华东地区唯一繁育该品种的基地。去年,企业销售鱼苗6.5亿尾,不仅让东林、菱湖一带的养殖户告别了佛山引种的历史,还开拓了四川、安徽、江苏和山东等地市场。

  适合广东以北生长、提前出苗、能饲料养殖……凭借新苗种的优势,仅有450亩鱼塘的湖旺与佛山的全国基地形成竞争之势,成为了全国鲈鱼苗种市场的一批黑马。然而,成功的背后也写满了不易。

  引进种鱼的第一年正遇大雪,企业党支部书记沈泉囡带着基地党员就住在鱼塘,拼尽全力连夜棚顶除雪,保住了关键的孵化棚。费志平与科研人员整天在孵化棚里“洗桑拿”,为的就是掌握“优鲈1号”本土化养殖的最佳数据。为了能自选种鱼,基地从50万条鱼中选出10万条,养到1斤多时再选出3万条,耗时长达3年。

  去年底,湖旺终于实现了从种鱼选育到鱼苗繁育的全程自主化生产。不仅在产业链上形成一条龙,企业还在养殖方式上形成了“生态闭环”。记者走进湖旺基地,看到种鱼越冬的大棚旁有2个环形大水池,里面填着不同材质的滤材。“过滤池应用了生态过滤技术,基地的养殖废水通过处理后能循环利用。”费志平说,基地目前投入已达1000万元,其中80%都用在技术研发应用上。

  下个月,湖旺就要出鱼苗了。“要早点联系了,现在老费的鲈鱼可是香饽饽。”该镇东明村养殖户冯玉林笑着说,去年他从湖旺引了400万尾鱼苗,赶在国庆节上市卖了好价钱。事实上,老费第一年孵化的新品种鱼苗白送都没人敢要,怕养不活,但现在基地已经带动了2000多户农民,去年大家创收利润3亿元。

标签: 鲈鱼;鱼苗;基地;种鱼;佛山;养殖户;孵化;东林镇;鱼塘;湖州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