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提“颜值”塑“气质” 钟管“红色记忆”助力全域美丽
2018-01-12 10:45:1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谢尚国 廖莹

  昨天上午,德清县钟管镇干山集镇“红色记忆馆”里,来自各地的游客川流不息。他们或对抗日战争年代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啧啧称赞,或在粮票、铁皮热水壶等富有生活气息的老物件前拍照留念。

  去年,干山集镇在小城镇建设中,利用老粮站建设一座珍藏5000多件藏品的“红色记忆馆”,富有年代特征的壁画、人民公社大食堂等让整个街区形成了穿越风格,把德清旅游独有的集粮站市集、水漾休闲、文化观光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这次环境整治提升之后,客人明显增多,尤其是来自上海、杭州的外地游客增加最明显。他们不仅喜欢传统文化,也喜欢来这里聊天、喝咖啡。”钟管镇干山村党支部书记梅国红说。
  干山集镇改造整治是钟管镇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的一个缩影和开端。 2017年2月,钟管镇以德清中东部全域美丽标杆镇为目标,总投资4.75亿元,启动钟管、干山两个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钟管镇党委书记施震海介绍,通过整治,集粮站市集、水漾休闲、艺术文化、物联体验、文化观光于一体的干山集镇率先高标准通过省级第一批验收,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同时,以“宜居宜业、财富钟管”为主题,围绕“一心两轴两园多节点”空间布局的钟管集镇,也正以新面貌展示着飒飒风姿。

  在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中,钟管将小城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双轨联动,去年启动15个美丽乡村工程,打造具有特色的精品乡村,通过乡村旅游开发加速乡村振兴,为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添砖加瓦。“整治是过程,长效管理才能让城镇焕发活力。”钟管镇副镇长许遗欧告诉记者,干山集镇委托第三方进行小区化管理成效初显,钟管集镇将依托“一室四平台”进行智慧管理。
  镇容镇貌美了,交通秩序好了,一股文明新风也随之扩散。每天傍晚,市民广场上都能看到朝气蓬勃的广场舞,东边运动场地上打篮球、踢足球、打网球的矫健身影充满活力,西边休闲场所结伴散步的悠闲人流随处可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出了看得见的幸福,也在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该镇通过大排查、大整治与工业平台提档升级,共关停、整改提升低小散企业102家。“大花园”绽放“美丽经济”还在不断发酵。如今,“蠡山——干山——钟管——沈家墩——新港园区”这条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美丽景观线也已基本成型。


标签: 钟管镇;粮站;红色记忆;文化观光;整治;山村党支部;城镇环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