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87岁老人用龟壳创作了上千个栩栩如生的京剧脸谱
2019-03-09 08:55:04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陆洁

  多数人家,对于吃剩的甲鱼壳,不外乎两种处理方式,要么卖给收旧货的,要么扔了。

  在杭州偏偏有这么一位老人,打拳养鸟,打牌搓麻将都不爱,却把甲鱼壳、龟壳当做了宝贝,退休后利用闲暇时间,将壳上的“道场”做得风生水起,用甲鱼壳、龟壳创作出一张张栩栩如生的京剧脸谱。

  他的名字叫魏培坤,1934年生,今年已经87岁高龄。

  八旬老人的“龟壳脸谱”

  入选拱墅区“非遗”名录

  在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沈塘桥社区,有一个“龟壳丹青”陈列室,里面放满了魏培坤多年积累下来的甲鱼壳和龟壳京剧脸谱。方寸龟壳,演绎百态人生。每一个脸谱都不一样,生旦净末丑,喜爱京剧的人尤其能看出其中的门道。同样的角色,不同流派的人演绎,脸谱上就有差别。这样的脸谱,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在京剧中都有根源可寻,懂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张脸谱画的是什么流派谁的老生或者老旦。

  在魏培坤多年不懈地钻研下,他的壳上画脸谱绝技日臻成熟,其作品在民间广泛传播,并多次在市区非遗作品展上展出。

  2015年,“龟壳脸谱”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魏培坤也被评定为第二批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龟壳脸谱绘制”代表性传承人。

  要在龟壳上画好脸谱

  过硬京剧功底是基础

  魏培坤喜爱京剧是受家庭的影响,他的父亲就是个京剧迷,“从原本看戏的京剧票友,看到最后,把自己看到舞台上去了”。

  魏培坤的父亲后来成了一名京剧的表演者,专门演老生。魏培坤每每回忆起父亲,语气中总是充满了惋惜,“如果不是在一次外出演出途中遇车祸过世,父亲演到现在,很可能是京剧界大名鼎鼎的一个角儿了。”

  小时候的魏培坤跟着父亲演出,在后台看到演员们上台前画脸谱。一张张普通的脸通过画笔变成了帝王将相、英雄好汉或者是奸佞恶人,魏培坤看呆了,一下子迷恋上了这种神奇的脸谱。上学的时候,他就在桌子底下偷偷地画,有次被老师发现还挨了打。但是,他对京剧脸谱的迷恋却没有丝毫减退。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茶余饭后谈论的都是京剧,魏培坤耳濡目染,对京剧也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他甚至可以说出,生旦净末丑里,那个丑俗称小花脸,还分为“武丑”、“文丑”、“一般丑”三种。

  只有在对京剧的研究、了解基础上,他画的龟壳脸谱才能正确体现出京剧人物的神韵。魏培坤说,龟壳脸谱也是一种艺术,是通过无数艺人的长期舞台实践,构成了一套互相制约、相得益彰的格律化、规范化的程式。

  “处女作”让朋友爱不释手

  几十年来画了一千多个壳

  魏培坤说,在龟壳上创作的灵感,缘起一次偶然。80年代,魏培坤家住拱宸桥附近。有一年连续几天下大雨,拱宸桥那时候还是棚户区,发起了大水,水淹没了马路,运河里的鱼虾也冲到了马路上。魏培坤和儿子在马路上走的时候,捡到了一只甲鱼,他们很高兴,回家就把甲鱼烧了吃了。

  看到吃剩下的甲鱼壳,魏培坤突发奇想,能否把自己一直喜欢的京剧和甲鱼壳结合起来呢?于是动手在甲鱼壳上画了一个京剧脸谱。

  这个脸谱画好后就放在家里。有一天,朋友来串门,对这件作品爱不释手,魏培坤就把自己的“处女作”送给了这位朋友。

  这次以后,受到鼓舞后的魏培坤对于龟壳作画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此后开启了他龟壳脸谱创作生涯。后来,知道他在龟壳上创作脸谱的朋友越来越多,去他家串门的时候,都会带几个甲鱼壳过去。

  这么多年下来,一共画了多少个龟壳脸谱呢?魏培坤坦承自己都记不清了,他粗略算算,应该有一千多个了。

  大部分作品不是送朋友

  就是捐给了街道文化站

  创作一个龟壳脸谱大概需要多长时间?魏培坤回答说,刚开始的时候,要久一点,现在已经熟练了,只要确定了画什么,一个多小时就能画好。

  虽然如此,但前期准备工作却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壳的清洗。一定得把作画的这一面彻底清洗干净了,才能在上面画脸谱。

  曾经有一次,因为壳没有清洗干净就在上面开画,一段时间后,成品腐烂长虫了,只能扔掉,非常可惜。此后,他都吸取了教训,每次都要把壳用清水浸泡一个晚上,然后用软毛小刷子把壳清洗干净,还要用小钳子把边边角角都剔干净,吹干备用。现在,魏培坤除了一部分作品送给了朋友,大部分他都无偿捐赠给了街道文化站。

  最可贵的是,魏培坤画了一千多个龟壳脸谱,没有用这些作品换过一分钱。朋友喜欢,他就慷慨赠送。他说,龟壳脸谱是艺术品,如果进行买卖,就沦为了商品,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

标签: 魏培坤;甲鱼;脸谱;拱墅区;京剧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