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忙着工作几天没喝水 29岁小伙因此胸痛咯血进医院
2019-02-22 08:21:45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沈文礼

  多喝水有益健康,这话大家耳熟能详,也有很多人不以为然。最近,在喝水这件事上,杭州的小赵(化名)可谓是记忆深刻,因为忙于工作几天没喝水,他居然住进了杭州市西溪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小赵今年29岁,从事IT行业。开年回来上班后便迅速投入工作项目中,每天忙忙碌碌,杯子摆在手边却极少拿起来喝水。

  2月13日傍晚,小赵下班回家得早,便自己做了点吃的。当晚八点以后觉得自己胸口隐隐作痛,甚至后来咳嗽出了血丝。内心有点慌张的他还是想着等第二天再说,哪知道第二天一早,他就从睡梦中痛醒。

  “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级别的疼痛,胸口痛得说不出话来,还咳了好几口鲜红色的血,所以我马上打了120急救电话。”小赵回忆说,120把他送到了市西溪医院,期间胸口一直很痛,还越来越痛。

  该院呼吸科的王美华主任迅速做了病情评估,发现小赵呼吸非常急促,血压和心率都很高,便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小赵开展急诊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了,令人意外的是,小赵患上了肺栓塞。

  肺栓塞,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气短、胸痛、咯血、晕厥、低血压等,气短是肺栓塞最常见的症状。导致肺栓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血液瘀滞,这包括长期卧床、长途旅行、久坐、妊娠、心衰等导致的血液粘滞度增高;还有凝血系统异常,肿瘤等造成的血液高凝状态;创伤、手术、吸烟等造成的血管壁损伤;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等。

  但小赵是个每天按时上班,生龙活虎的小伙子,怎么会和这个危险的疾病沾上边呢?在王美华的追问下,已经缓解胸痛的小赵想起,自己已经好几天没有喝水了。

  果然,血液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血液黏度很高,正是因为不喝水,久坐不动,从而导致了肺栓塞。好在小赵还年轻,虽然栓塞的面积不小,不过经历了抗凝治疗后,逐渐脱离了危险。王美华还表示,如果再严重一些,就要气管插管抢救了。

  听到这话,小赵心有余悸地连连点头:“以后一定会多喝水!”

  王美华提醒,上班族长处于空调环境中,首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补充水分,每小时最好补充200CC的水,同时透过补充水分的行为改变坐姿。其次是多做脚的运动,1小时要做3-5分钟的脚部运动包括脚尖、脚趾及膝盖运动。

  “还要注意的是登上交通工具后,切勿只顾坐着玩手机和倒头睡大觉;长途旅行的老年人,很容易患上肺栓塞,自行开车时应2-3小时下车活动筋骨,搭机时则定时起身活动。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她强调,如果突然发生呼吸急促,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

标签: 喝水;肺栓塞;王美华;重症监护室;杭州市西溪医院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