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阴雨连绵 杭州大伯膝关节肿得像馒头里面都是关节积液
2019-02-20 07:40:5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从年初三至今,杭州持续阴雨连绵。许多中老年人都觉得,腿像被冰裹住了一样的酸痛,这也就是常说的“老寒腿”。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中山医院骨伤科最近接诊的“老寒腿”比平常多了两三成,年龄多在50~60岁,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疼痛、关节肿胀、积液等。浙江省中山医院骨伤科主任林瑞新主任医师说,“老寒腿”在医学上被称为膝关节骨关节炎,病因包括长期负重、慢性劳损、外伤、体重、受凉受寒等,遗传因素也有一定影响。“气候转冷、天阴下雨时,随着温度降低,膝关节骨关节的血液循环变差,易导致该病症状加重。从预防来说,热敷、穴位按摩、加强关节保暖都很重要。”

膝盖肿得馒头那么大

里面都是关节积液

杭州一位52岁的张大伯(化名),坐在轮椅上被推着进的诊室,他左腿膝盖肿得有馒头那么大,一进门就抱怨:“以前下雨也发病,但没这么重。”张大伯是干体力劳动的,膝盖以前扭伤过,虽然未伤及骨头,但加速了膝关节的老化,患上膝关节骨关节炎已有两三年。

“这次雨下了两个星期,太长了!”张大伯说,春节头几天膝盖也发疼,一个多星期后,膝盖开始肿胀、弹响,再过了几天,他走平路也疼,最后只能坐在轮椅上。

等找到林瑞新主任时,张大伯左腿膝盖发红、肿得有馒头那么大,随后被立即安排住院。

林瑞新主任解释,肿胀物里面其实是“一泡水”,膝关节因受凉血液循环变差,用于润滑关节的关节液分泌增多,但吸收变慢,导致膝盖积液肿胀。

好在,经医生及时穿刺、抽液,结合红外线物理治疗,从上周日住院到周二,张大伯膝盖的肿胀已消退,并能下床走路了。

保护关节需热敷

炒热盐、米或砂子后装入布袋

说到膝盖疼,很多患者往往认为,天气寒冷关节疼属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其实,这一看法并不正确。

林瑞新主任解释,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免疫系统疾病,而大多数老年人的膝盖疼痛,是因为软骨磨损、关节老化,也就是骨性关节炎,几乎人人到了一定年龄都会有的问题。

在治疗上,如果是膝盖肿胀,那就穿刺、抽液,及时用药,如果症状反复发作,建议做关节镜手术,也就是关节“脏了”洗一洗。“骨关节炎患者往往有增生组织、碎屑,就好比有牙结石,需要洗个牙,用起来才更舒服。”

而从中医上说,关节骨性关节炎因风、寒、湿,致气血瘀滞,是外邪侵袭经络,气血闭阻不畅,引起关节、肢体等处出现酸、痛、麻、重及屈伸不利等症状。

林瑞新主任说,对于膝关节的日常保养,除了要加强关节保暖、控制体重、注意饮食,还建议对膝盖做热敷、穴位按摩。

(1)热敷,每天1~2次,每次20分钟。用热毛巾效果不好,持续时间也比较短,可用盐、米或砂子炒热或用微波炉加热后,装入布袋,再进行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值得注意的是,热敷不是发病了再做,建议在转寒、阴天下雨前几天就做起来。

(2)穴位按摩,犊鼻穴、伏兔穴、阳陵泉三个穴位,每次每个穴位按揉3~5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宜。

标签: 关节;膝盖;馒头;老寒腿;大伯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