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在杭州看病 “四个一站式服务中心”解决就诊难题
2018-11-07 07:49: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张颖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落实得如何?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是检验改革实效的“试金石”。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杭州市级医院和区、县(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全部设置“四个一站式服务中心”,即一站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一站式医患沟通服务中心。患者就诊更方便、住院更省心、检查少跑腿,打造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就医“获得感”。

  “这样的服务中心,真的省下我们不少腿力!来预约乳腺日间手术,以前起码楼上楼下要跑两趟,现在一站式把所有检查都约了。”在浙大市一医院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郭阿姨挺满意这样的预约检查效率。从今年6月以来,在浙大市一医院的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和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就接待了双向转诊1023人次,办理日间手术1883人次。

  需求侧满意度是体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含金量”的重要一环。事实上,我市市属医院自2013年起,便相继建成了一站式医患沟通服务中心和一站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提供服务。一站式医患沟通服务中心方便了群众投诉,一站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导诊分诊,审核盖章等服务,部分医院还提供共享轮椅、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便民措施,贴心又暖心。

  这些年,杭州医疗卫生领域,通过智慧医疗的载体,改善颠覆了沿袭几十年的就医模式,改变了杭州老百姓的就医体验,在全国传为美谈。当下,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节点,杭州医疗卫生领域继续精准发力,以“信息惠民,信息惠医,信息惠政”为目标,勾勒百姓便捷就医的全新起跑线,因此,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和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的建立,水到渠成。

  信息成网,智能惠民。今年,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曾制定了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的时间表,目标清晰可见——今年6月底前,各市级医院均要开展“四个一站式服务”工作;今年10月底前,所有县级医院均开展一站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医患沟通服务中心工作;力争到2019年年底前,全市所有县级以上医院均开展“四个一站式服务”。另外,各服务中心实现哪些主要功能、应具备哪些设施,也有具体的规范设计。

  目前,在杭州周边区、县(市)医院的“四个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工作,也在扎实快速推进。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的第一人民医院等七家医院,已全部提前完成“四个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设置。

标签: 中心;服务;一站式检查;综合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