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外卖小哥乱停车怎么办? 拱墅城管为他们设置"专用泊位"
2018-10-30 08:48:52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王志立 记者 任彦

1.jpg

2.jpg

  动动手指,美食到家。如今外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用餐方式,在方便快捷生活的同时,外卖送餐车违章乱象也频频出现。最近,在运河边的上街商业区,出现了一个新鲜花样——外卖平台专用停车位,也就是专门给外卖小哥们停车用的,还设专人管理。餐车乱停的无序状态,有了很大程度的转变。

  饭点高峰,30多辆送餐车排队取餐

  杭州外卖市场分外火爆,各种外卖平台的送餐车辆常常在路上扎推出现,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外卖小哥来说,连停放车辆也需要争分夺秒。

  就拿拱墅区拱宸桥区域的运河上街来说,那里由于餐饮店集中,之前每到饭点,各种外卖平台送餐车纷纷过来取餐,集中排队情况每天发生。

  “每天中午和晚上的饭点高峰的时候,会有30多辆送餐车在门口扎堆。”拱墅城管拱宸桥中队队长盛徽介绍说,为了抢时间,外卖小哥们都是随意停车,有些停到马路路面及上街内部通道处,挡住了汽车进出;有些停到绿化带上,压坏绿化;还有些压了盲道。

  划出固定停车区域,设专人管理

  对此乱象,城管拱宸桥中队曾多次接到市民举报,城管队员也多次到现场查看,并多次走访和告知商户,要求每家都自觉维护门前市容,主动规范车辆停放。商家也纷纷表示愿意配合,对外卖骑手进行友情提示,规范店铺门前停车秩序。“尽管如此,也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落实一个停车场地,才是长久之计。”盛徽说。

  “今年以来,拱墅区启动‘美丽拱墅专项行动’,拱宸桥街道采用‘街容众包’管理模式,要求辖区内的企业、市民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的过程中。”拱墅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街容众包”管理模式,在解决运河上街外卖车乱停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国庆长假前,城管拱宸桥中队主动与运河上街管理部门对接,对方专门从员工停车位划出固定停车区域,并在明显位置摆放示意牌提醒,设专人现场管理。

  10月8日,运河上街外卖小哥的专用停车区域正式开始运行,面积约80平方米,周边设有醒目的指示牌,可一次性容纳近30辆送餐车集中停放。运河上街管理部门还专门派出了2名专职保安,在饭点高峰的时候,引导和督促外卖小哥们有序停车。

  拱墅区考虑全区进一步探索和推广

  “运行有半个月左右了,效果比较好。一开始的几天还需要保安引导,现在外卖小哥们已经自觉有序停车了,不需要保安费心了。”盛徽介绍说。

  据悉,外卖小哥“专用泊位”试点目前就运河上街一处,盛徽也表示,由于效果不错,他也在寻找下一个试点。“如果发现有地方在饭点高峰期外卖车辆集中停放达到20辆以上,并且区域内有可划出的区域,也考虑效仿。”

  拱墅城管部门也表示,这种模式在全区可以进一步探索和推广。


标签: 外卖;停车;餐车;上街;运河;高峰;城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