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珍惜杭州这个无雨的双休日 下周还会有冷空气
2018-10-20 08:58:3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孙蒨 高华荣 钱卓君

  受弱冷空气影响,昨天杭州市区的最低温度只有11.6℃,是今年入秋以来气温最低值。

  除了持续的桂花香,最近还有一种味道,提醒着我们秋凉了。在人群中,地铁上,公交车里,可以闻见彼此刚翻出的秋衣上的樟脑味。换季的时候,好天气往往十分重要,夏天的薄被收起来,秋被上场,都期望能赶上大太阳,好好晒一晒。

  这个周末的天气总体不错,今天多云到阴,明天白天云量增多,多云转阴,气温起伏不大,最低气温12-14℃,最高气温21-24℃,人体感觉舒适。

  明天夜里至下周二受低层切变系统影响,杭州可能要下点阵雨,雨量不大。所以,不论是洗晒还是出游,都请珍惜这个双休日的无雨天气。

  北方大部地区已经入冬今年是冷冬?已辟谣!

  和杭州不冷不热不晒的秋天相比,北方大部地区已入冬。省会级城市里,呼和浩特已于9月27日入冬,比常年提前近半个月;哈尔滨、长春10月7日已经稳稳入冬;银川10月6日、沈阳10月7日、拉萨10月8日也初步确定入冬。本周三,新疆乌鲁木齐迎来今年下半年首场暴雪。

  随着季节更迭,秋冬季冷空气日渐活跃,前段时间网上关于“冷冬”的传言增多,甚至出现“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的说法。这种说法靠谱吗?

  中国天气网在微博上辟谣了: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国家气候中心近期有了初步预测结论,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主要理由是今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转为偏暖并不断发展增强,并在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东亚冬季风强度弱,我国气温普遍偏高。

  中国气象爱好者也分析:总体来说,如果没有意外情况暖冬可能性更大,但气象观测上的冬天长达三个月,这三个月偏暖还是偏冷是取决于气温的平均值,而不是最大值或最小值。

标签: 气温;入冬;弱冷空气;厄尔尼诺事件;辟谣;影响;天气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