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这些埋在茶树下的“咖啡豆”决定了来年龙井香不香
2018-10-16 08:45: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晓政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咖啡豆”其实是菜籽饼,今年西湖景区内的龙井都会用上这种有机肥

  这几天,满觉陇青年炒茶王唐小军带着工人、骡队,在西湖龙井茶山上忙活,每头骡子背4大包蛇皮袋,负重300斤,走半小时的山路,才能走到山顶的茶园。

  蛇皮袋里装的是像咖啡豆一样的东西,一颗颗的。这些“咖啡豆”,就是菜籽饼。

  每年寒露、霜降这段时间,茶农们都要给西湖龙井茶施肥,不用普通化肥,就埋菜籽饼。“吃”了菜籽饼的西湖龙井,香气和口感都特别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西湖茶农使用菜籽饼已有上百年历史,但今年景区管委会按照每亩茶园500斤菜饼发给种植群体种(西湖龙井老茶树)的农户,实现了景区十个村、社的全覆盖。

  满觉陇中年炒茶王唐钟铭有8亩多茶园,他雇了4个人用一周时间完成秋肥小农忙:“我小时候,我爷爷和我爸爸种茶树,从来不用化肥,都是用菜籽饼的。菜籽饼是榨油剩下的菜籽渣做的,营养好。”

  唐钟铭拿起锄头在茶树根周围刨了一圈坑出来,约15厘米深,然后把“咖啡豆”均匀地撒在坑里:“菜籽饼很香,坑得挖得深一点,不然野猪闻到香气,要来偷吃的。”

  “如果用化肥,第一茶不香,第二土会板结,茶根不透气,茶树长不壮。”唐仲铭说,“施有机肥虽然辛苦一点,但是来年西湖龙井长得壮、香气足,老茶客认可,辛苦点也值得。”

  西湖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姜新兵说,化肥现在也不是绝对不用,作为春茶修剪后“添一点”的追肥还是少量在用的。但菜籽饼肥作为主要的基肥、长效肥、有机肥,每年秋季会大量施用。这个作为西湖龙井茶产区的肥料,能够查得到的记载也已经上百年了。

  2010年开始,管委会为保护群体种老茶树,给龙井村、满觉陇村等部分“群体种”区域发放菜籽饼,而今年是西湖景区十个村、社的全覆盖——景区管委会按照每亩500斤菜饼发给茶农,目前已免费发放900多吨。

  用化肥和用菜籽饼养出来的茶叶,质量是有差别的。

  施化肥的茶叶,干茶颜色微微发黑,黄得有点不自然,摸起来比较硬,有点刺手;而用菜籽饼的茶叶,摸起来有一点绵的感觉,很舒服,浑然天成,颜色也是黄绿相间,呈糙米色。

  从口感上来说,施化肥的茶喝到最后,多多少少都会带点涩味,而用菜籽饼的茶叶,香气口感醇厚,喉咙里会有点甜。

  翻山越岭的“小骡搬运工”

  为了西湖龙井翻山越岭的“小骡搬运工”们,都来自哪里呢?

  骡队老板叫李建勋,今年36岁,临安人。他的骡队有6头骡子,白天在满觉陇干活,夜里就在桂花林里休息。

  李建勋说,每头骡子每次最多可以驮300斤,分成4包,两包大的各100斤,小的各50斤。骡子力气大,吃得也多,还得换着花样给它们好吃的:“一般骡子吃稻草,我家骡子吃临安畜牧场里买来的养草。另外,还吃玉米、稻谷、麸皮……每天每头骡子伙食费大约要100元。”

  骡子们不仅仅在满觉陇揽活儿,五云山顶财神庙的矿泉水也是它们背上去的。另外,临安狮山公园二期的游步道、满觉陇游步道石材、杭州植物园消防水池建设等,也有它们的功劳。

标签: 菜籽;咖啡豆;骡子;西湖景区;有机肥;化肥;茶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