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高校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达25% 知晓率仅3成
2018-10-09 08:51:1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每年的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昨天上午,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宣传月暨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举行。这是我省首次在高校举行该宣传活动,旨在提高中青年人群的高血压防治知识,尤其是血压知晓率。

  浙江医院院长严静教授介绍,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全国高血压患者大约2.7亿,每年与高血压有关的死亡人数达200万例。“高血压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导致靶器官受损、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病因。可以说,高血压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或者说你知道了还不管不控。”

  我省高校教职工高血压知晓率仅为30%

  高血压是一类患病人群广泛、患病年龄日益年轻化、疾病危害极大的临床常见病。

  2013年,浙江医院、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参与国家十二五项目《中国重要心血管病患病率调查及关键技术研究》结果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3.2%,其中18-24、25-35、35-45、45-55岁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4.0%、6.1%、15.0%和29.6%,18岁至54岁年龄段患病人数占18岁及以上总患病人数的63.44%,患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我省一项名为“职业人群高血压防治”项目调查结果显示,浙江高校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达25%,中低年龄组人群高血压患病比例相对较高。其中,60%的高血压患者在体检及其他疾病就诊过程中发现。高校教职工高血压的血压知晓率仅为30%,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75%和45%,控制率偏低,多数未控制职工伴有超重、高盐饮食、活动量不足以及每日睡眠少于6小时等高血压危险因素。

  高血压的高危因素很多,如父母遗传、肥胖、高盐分饮食、吸烟、饮酒过量、长期的工作劳累精神紧张及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等等。另外,肾脏是调节血压的重要器官,如果肾脏出现问题,也可能引发高血压。或者,如果发现自己的血压吃了降压药也难以控制,需要到肾内科好好查一查原因。

  就医时发现血压很高,患者自己却不清楚

  值得强调的是,高血压虽然是常见病,但很多人对它的重视度远远不够,尤其是年轻人,或者觉得自己年轻不会高血压,或者明知道患了高血压却不愿意承认,甚至不服药不检查,最终导致严重的高血压并发症。

  前段时间,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接诊了一名28岁的男性患者。就医时,患者说自己已经反复恶心4天了,咽喉还总有异物感。急诊医生一量血压发现他的血压已经高达246/172mmHg!问及病史时,男子一口否认:不会的,我从来没有高血压这个毛病。

  “包括急诊、心内科、神经内科等很多科室在内,常常会遇到患者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更不知道自己的病因来自于高血压。”严静院长说,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发因素,如脑卒中、冠心病等。

  而血压的增高,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体会有一定适应能力,如果本身不是非常敏感的人,往往血压在慢慢升高的同时,人体也逐渐适应了这一过程,对于高血压的风险也就失去了警惕。

  知晓血压更要知道怎么量血压

  严静院长介绍,“知晓您的血压”是近五年来全国高血压日不变的主题,说明知晓自己的血压很重要,是防治高血压及并发症的第一步。判断自己是否高血压,首先应正确测量血压。从数字上来说,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高血压判断标准为140/90mmHg,高于该数值即可判断为高血压。由于血压有波动性,且情绪激动、服药等外界因素都会带来一时性的血压升高。因此,需要在未使用降压药物、情绪平稳的状态下,并且不同日子的同个时间段,三次测量血压,取三次的平均值来判断是否达到高血压标准。

  除了到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量血压,我们也可以在家测量血压。浙江医院高血压中心刘新文副主任医师介绍,有一部分人在处于医院环境、面对医务人员时会产生紧张反应,导致血压反应性升高,有时可达高血压诊断标准,而动态血压正常,不应过度治疗。反之有些病人主要在家庭测量血压时才升高,称为“隐匿性高血压”,如果仅看诊室血压,则可能延误治疗。

  “在家测量血压时,首先要选择经国际标准化认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购买时根据自己的臂围选择合适的袖带,并且每半年进行一次血压计的调整。测量时,避免在吃饭、运动、如厕、入浴时测量,应选择身体较为平静的时间段检测。测量血压时,被测量者的手臂应与右心房水平同高。如果需要每天观察血压变化,应在同一时间,采用相同体位,用同一血压计测量同一侧手臂的血压,这样测得的结果才更为可靠。血压测量频率应连续测量7天,每天早晚各测3次,取后2次平均值,计算时除去第1天血压值,其余6天血压值(平均12次)取均数。”

  随着天气转凉,又到了心脑血管高发季节。严静院长提醒,日常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定期监测血压。一旦确诊高血压,要遵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不要擅自增减药物更不要随意停药。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