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A股暴跌 杭州一家证券公司一个月收到三封辞职报告
A股遭遇10月“开门黑” 沪市暴跌3.72% 今年跌幅已超26%
2018-10-09 08:46:1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林司楠

  10月首个交易日,中国证券市场遭遇了“开门黑”。受国庆期间外围股市暴跌影响,上证综指昨日重挫3.72%、创业板指跌幅超过4%,这令国庆节最后一天央行的降准利好变得黯淡无光。

  惨淡的行情给不少投资者刚刚燃起的激情泼了一盆冷水,对于不少证券从业人员来说,同样如此。在他们眼里,2018年是十分糟糕的一年,裁员、降薪、拖欠工资等字眼充斥在他们周围,一如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那样,整个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寒冬。

4a95354f-4405-4c9a-83f3-b4b7f2ecfca5_zsize.png

  上证指数

420d8545-0f1b-4608-b6c2-dadd2a0c4064_zsize.png

  创业板指数

  国庆节前迟来的“反弹”

  金融行业是一个“人来人往”的行业,这是一种共识,也是一种常态。只不过,这个常态在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一些。

  国庆前夕,A股市场迎来了一段不错的上涨行情,上证指数从最低的2664点一口气上冲到2800点之上。但对于证券行业的一些老兵来说,这个行情来得太晚了,以至于“故事”还没开始,他们就不得不面临结束。

  钱江新城的一栋CBD内,销售总监老刘正在整理自己的行李。

  总部刚下发的通知,要控制编制内的人员数量以及成本,同时下达了年底的考核指标。这意味着老刘团队内近一半的员工今年就会离开公司。

  和绝大多数人一样,离开自己工作了十来年的“阵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一声几乎可以听得到回声的叹息过后,老刘缓缓地合上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这是一种不甘,更多的是一种无奈。

  降薪成为常态

  老刘的手下原本有十来个销售经理,有一些是2005年就跟随自己打拼的“老兵”,也有几个1992年、1993年的新人,不过到现在,老刘的团队里只剩下了9个人。

  老刘说,“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KPI(绩效考核),尽可能多地增加中间业务(包括销售基金、私募、券商理财、信托产品)收入,这和每个人的收入直接挂钩。如果考核完成度好,公司会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但如果完成不了,对不起,这个月拿到手的收入就会大幅缩减,甚至还会薪酬降级乃至走人。”

  一个月内三封辞职信

  行情不好,大家的日子都十分难过。

  上个月,一个跟随老刘十来年的下属提交了辞呈,这令他百感交集。

  一方面,大家一起共事了这么久,见证过2007年的大牛市、2008年的熊市;也经历过2014年的“杠杆牛”、挺过了2015年下半年的几波“股灾”,但老刘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老拍档会在“黎明”到来前选择离开,这是一种不舍。

  另一方面,他实在找不到什么理由继续挽留自己的老下属,考核完不成,一个年过四十的中年人领着和新入行的实习生差不多的工资,你再和他聊前程和职业理想会显得格外苍白无力,但这就是市场,是这个行业的无奈。

  临行前,老刘请老下属吃了顿“散伙饭”,两人聊了个通宵。除了感慨岁月蹉跎外,最大的感触就是金融业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好做,员工没有什么归属感,整个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寒冬”。

  果然,宿醉醒来回到办公桌前,另外两封辞职信已经摆在了案头,这已经是老刘最近一个月收到的第三封辞职报告。

  辞职信是两个90后写的,一个写道“尊敬的刘总,感谢您最近一年多时间对我们的教导与栽培,但市场对于行业的冲击太大,我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接下来,我准备去国外读个MBA,提升下自身素养,希望在下一波‘牛市’来临前还能有机会共事。特向您提请辞呈,希望批准。”

  另一封则比较直接,“行业不景气、收入太少,感觉自己可能不太适合证券行业,特提请辞职。”“不适合这个行业,那我适合这个行业吗?”老刘这样问自己。

标签: 上证指数;国庆节;股市暴跌;上证综指;证券市场;创业板;交易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