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眼药水也是药不能乱用 杭州有人用这款眼药水导致角膜糜烂
2018-08-29 09:06:4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敏娜

  上海眼科专家发文提醒—— 别乱用日本网红眼药水,它会把角膜“腐蚀”成筛子

  正值暑假,身边不少朋友去日本旅游,出国旅游少不了购物,日本的几款网红眼药水诸如FX参天、“参天beaut eye玫瑰”被列入了必购清单,有人甚至一买就是十几瓶,送给身边的朋友们。这些网红眼药水在年轻人中的知名度非常高,甚至成为很多人的随身必带物品之一。

  不过,前几天,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一位眼科专家发文提醒,别再乱用那些日本网红眼药水啦,它会把角膜“腐蚀”成筛子。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杭州眼科专家的认可。杭州明视康眼科医院执行院长赵霞说,她身边有不少朋友用这些网红眼药水,结果出现了眼干不舒服等症状,身为眼科专家,她经常要提醒朋友们,眼药水也是药物,随意使用会对眼睛带来伤害。

  1/网红眼药水是旅游者及代购者 最常购买的伴手礼

  我们耳熟能详的这些网红眼药水,多出自日本,在日本代购推荐及旅游伴手礼推荐名单中,眼药水属于最受推荐的几类产品之一。

  2015年,25岁杭州姑娘小何前往日本东京留学,之后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兼职做代购,眼药水也是比较畅销的代购商品之一。“有些是年轻人自己用,也有给家里长辈购买的。日本人买眼药水比较主要疗效,讲究适合度,而中国人则主要看广告,哪款热门买哪款。”她说,某个时间段内,只要哪款眼药水被购物分享平台推荐得多,那款眼药水的代购量就会非常大。

  这些眼药水在日本不属于处方产品,在一般的药妆店都能买到,也是中国游客最爱的伴手礼之一。不少人坦言,自己去日本伴手礼首选就是唇膏和眼药水,理由是方便携带,好看,还拿得出手。

  2/有人滴了两个月网红眼药水 角膜上皮发生了糜烂

  网红眼药水很受欢迎,但用出问题的也很多。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角膜和眼表疾病专科主任晋秀明坦言,每个月来看门诊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与这个网红眼药水有关。“有个50来岁的女患者,本身睡眠不大好,眼睛也经常容易觉得累,她孩子去日本旅游的时候看到大家一窝蜂购买眼药水,也给妈妈带了两支回来。患者用了半个多月,眼睛越来越难受了,来门诊一看,角膜上皮有缺损,伴随药物性结膜炎。这种情况可轻可重,严重的会给视力造成严重的不可逆影响。”

  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角膜病专科(干眼诊疗中心)副主任戴琦也遇到过这类患者。前不久,30多岁的蔡女士找到他,走进诊室的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我眼睛总是很干,看东西都有点模糊,这个眼药水能用吗?”

  戴琦看到她手中的网红眼药水,摇摇头:“不行,眼睛会越用越干的。”“果然啊,我现在没多久就要点两滴,不然根本看不了电脑。”蔡女士说,这瓶网红眼药水自己已经用了两个月,有了随时滴眼药水的习惯。而经过详细的眼科检查,她已经出现角膜上皮糜烂的情况,病情较为严重,已影响到日常生活了。

  戴琦说,自己也试过网红眼药水,第一次使用时确实有清凉感觉,但严格来说,这不是一款好的眼药水。“好的眼药水,应该如同眼泪一样,没有感觉。而能让眼睛感觉清凉舒适的,往往是含有刺激性成分的,比如网红眼药水中含有的甲基硫酸新斯的明、盐酸四氢唑啉等,实际上对眼睛都是有伤害的。”

  3/其中多个成分对眼睛有伤害 严重的或可诱发青光眼

  张君是杭州明视康眼科医院科研院长,负责医院的医疗科研活动。他发现,有时候家长带孩子来检查视力,或者佩戴塑形镜,当他提出孩子眼睛存在需要改善的问题,要使用滴眼液等医用眼药水时,有不少家长会掏出网红眼药水:“我能用这个吗?”

  “公众对于眼部用药的健康知识非常匮乏,总觉得一支眼药水可以解决百种眼部问题。实际上,光是干眼症就有4种分类,过敏性结膜炎有五六种亚型,不是一支眼药水就能解决的。而且,大部分人以为,眼药水不适合用,是因为防腐剂的问题,实际上,防腐剂仅仅只是占据了非常小的比例,不如其他成分的伤害来得大。”

  以FX参天眼药水为例,根据其主要成分,甲基硫酸新斯的明,可收缩瞳孔,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盐酸四氢唑啉,能抑制结膜(眼白部分)充血;扑尔敏,主要调节组织胺作用,改善眼部的炎症和眼痒;苯二甲烃铵氯化物:用来抗菌、防腐。

  “我想强调一下,扑尔敏是一种强抗过敏的成分,对止痒很有效,但它即使作为口服感冒药使用时,也必须慎之又慎,眼科用药几乎极少用到,长期使用反而伤眼。盐酸四氢唑啉,属于肾上腺素类药物,能够收缩血管,起到褪去红血丝的作用,但这都是暂时的效果,长期使用反而引发供血不足,药效一过,症状就加重了。”

  张君说,眼睛红、有红血丝这样的情况,其实是人体的一种机体保护反应,原因有多种,譬如疲劳、干燥、外伤等,它在提醒需要休息甚至治疗。如果单纯通过眼药水,或许可以短时间缓解症状,但本质上是在加重伤害。

  曾有媒体报道,有患者使用了网红眼药水导致青光眼的,对此,张君表示,青光眼的发生与使用激素型眼药水有一定关系,假如患者本身有着青光眼的内因基础,那么使用网红眼药水也完全有可能加重情况,诱发青光眼。

  4/眼药水不可随意使用 需先咨询专业眼科医生

  张君自己也尝试使用过这种网红眼药水,他坦言,刚开始使用确实觉得眼前一亮,非常舒适,这种舒适感几乎让他舍不得放弃,但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他完全不推荐。

  “不是说一定不能用,偶尔一次的使用是可以的,但长期频繁使用,肯定会伤害眼睛。”张君表示,这类眼药水还有一个使用期限问题,虽然含有防腐剂,但防腐剂本身有伤害,加上眼药水开封后易污染,通常建议是一个月后不管用没用完都要丢弃,但很多人不会注意这点,常常长久使用,很难保证眼药水是否被污染。

  另外,眼药水对于眼睛的损害程度是有等级的。一些非处方药眼药水使用不当,也会导致对药水依赖、干眼症等出现;一些处方药眼药水更要慎重使用,比如抗生素眼药水、激素类眼药水等等,一定要严格遵医嘱使用。

  戴琦表示,除了进口眼药水,很多国内外专业的眼药水也要正确区分功能,看准了成分再使用。至于如何区分,几位专家给出了建议——

  主要成分带“松”字的眼药水多属于激素类眼药水,如地塞米松、可的松、泼尼松龙、倍他米松、氟甲松龙等,此外常见的氟米龙滴眼药也是激素类药水。主要成分带“氯霉素、沙星、庆大霉素或杀菌类”字眼的,多是含抗生素的眼药水。

  还有一些带有“托品”字眼的药水,也要谨慎使用。因为大多有扩瞳作用,对于中年以上的人群,使用不当也会导致青光眼甚至失明。

  “上述眼药水基本都是属于处方药,药店是买不到的,必须要医生开具处方,并且医生在开具时,一般都会给予详细说明,因为这些药物都是要严格控制使用的,而且有的药物是需要严格复查才可以使用。”张君也提醒,如果没有其他眼部疾病,只是因为短时间的用眼过度倒是眼疲劳,通过休息及热敷,都能缓解眼部不适。也可以尝试人工泪液,但最好找专业眼科医生就诊后,针对性地选择眼药水,而不是自行购买使用,甚至跟风购买。     

标签: 眼药水;药水;红眼;代购;青光眼;角膜;眼科医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