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并购重组热情不减 杭企发力高端制造新兴产业
2018-08-07 08:51:54 来源: 杭州日报 郭峰

  尽管股市仍处于低位调整之中,随着年中财报或业绩预告的陆续公布,不少杭企上市公司展现业绩稳步上扬、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成为商海大潮中的一道亮色。而并购扩张走向海外的势头不减,更是呈现杭企走向国际化的一大特点。

  高端制造、新兴产业业绩亮丽

  近日,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发布半年报,公司实现总收入208.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00%,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报告分析,海康威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进以视频为核心的业务开展,在规模增长的同时保持盈利水平。创新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约占创新业务总收入70%的智能家居萤石业务,仍取得57.84%的同比增长率,其他创新业务同比增长147.2%。

  杭州另一家视频监控明星企业大华股份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也显示,营业总收入增长超31%,利润增长超10%,持续两位数增长势头。

  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产业,也是杭州上市企业的一个发力热点。总部在杭州的吉利汽车,已经成为中国车企中成长最快的企业,上半年销量达76.66万辆,同比增长44%。在中国汽车销售排行榜上,吉利销量仅次于南北大众和通用,位列第4。

  亚太股份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也表示,目前公司智能驾驶的市场产业化项目也正在顺利推进,预计今年智能驾驶项目会有小批量量产。

  7月13日,杭氧发布参与上海宝钢气体有限公司51%股权竞买的公告。宝钢气体是国内工业气体领域领先的运营商。杭氧从装备制造向气体领域延伸,加快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具备竞争力的气体运营服务商。而受益于气体产业下游用户开工率高,零售市场需求旺盛,2018年杭氧设备制造和气体产能利用均非常充分,业绩看好。

  杭州半年度经济数据报表也验证了这一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6%和9.8%,明显高于杭州规上工业平均增速。

  上半年45家上市杭企发起并购

  在今年IPO节奏放缓的背景下,上半年浙江新增了9家A股上市企业,其中杭州3家占据第一,其次是湖州和绍兴各2家。

  上市企业并购重组热情不减,海外并购更是亮点鲜明。据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统计,上半年我省共有13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178起并购,交易金额共966.91亿元。从并购标的看,机械设备、化工和汽车行业占据前三名;从交易金额看,传媒、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最大,与2017年相比差异不大。

  发起并购的上市公司中,杭州以45家遥遥领先全省,海外并购已成为我省对外投资的主流。今年上半年,有21家上市公司发起海外并购23起,涉及交易金额174.28亿元。

  从收购目的看,以获取品牌、技术、渠道,完善产业链为主;从买方行业来看,汽车占据近1/3,其次为机械设备占比20%;从标的国家来看,浙企走出去仍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泰国相对较为活跃。

  上个月,巨星科技公告称,Lista公司100%股权正式完成交割。Lista公司是欧洲专业工作存储解决方案的第一品牌。这是继去年收购美国百年五金工具品牌 Arrow后,巨星又将欧洲的一个豪门品牌收入囊中。通过全球化布局,巨星既加强工具龙头的国际生产和渠道开拓能力,也增强了公司对国际环境波动的抵御。

  前不久,华东医药也发布筹划收购境外公司股权事项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的国际化发展及向医美领域开拓的战略。

  随着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海外投资并购也面临新的考验。据省并购联合会分析,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欧洲仍将是浙企“走出去”的重点,中东欧在汽车制造、机械、航空、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拥有一定先进技术,也是浙企的机会所在。

标签: 并购;上市公司;业绩;产业;高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