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做好“水文章” 绿色生态产业成建德更楼街道亮点
2018-07-31 07:50:41 来源: 浙江在线 郑祎 叶欣怡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祎 叶欣怡)“农夫山泉四期项目占地420多亩,总投资约1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个,一年多来共实现销售产值8.59亿元。”7月30日,建德市更楼街道经济发展科科长李祝良,翻开了一组账面数据,欣喜地告诉笔者。

  随着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对水资源的整合,更楼街道的水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年产量达20万千升的青岛啤酒、年产量达2400万桶的赛文水业桶装水、年产值预计达8亿元的“摇一摇”制罐饮品等项目纷至沓来,相继在更楼街道设点办公。

  绿色生态的水产业,为何能成为更楼街道的经济新增长点?

  更楼街道,河净水清生态美。建德市境内,新安江、富春江、兰江及寿昌江四大河流水资源总量为18.5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16.45亿立方米,地下水2.13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开发量6.95亿立方米。更楼街道毗邻新安江街道,新安江水源直供,同时寿昌江穿城而过,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优势。

  更楼街道,还拥有便捷的交通路网。杭新景高速、金千铁路、320国道穿更楼全境而过,辖区范围能够与长三角经济圈无缝对接。在建德主城区,黄张线、汪黄公路可以直达更楼街道,形成一条浙西南“黄金走廊”。

  随着饮料产业的持续发展,更楼街道的水产业不断壮大。面对软饮料产业迅猛的发展态势和所在辖区质优量大的水资源,更楼街道党工委坚定了发展水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带领街村两级干部发扬奋斗精神,抢抓水饮料产业快速发展期的大好机遇,加快推进水产业的发展。

  “我们以原料基地建设为切入点,树立原料基地是企业发展‘第一车间’的意识,鼓励现有企业开展多样化投资,建设一座产、城、人有机融合的富有生命力的城市综合体。”更楼街道办事处主任游国平说。

  为了做好“水文章”,街道党工委多次派调研组赴“中国矿泉之城”——吉林省长白山靖宇县。通过实地调研,更楼街道开展针对性招商,力争在近年内引进2至3个实力雄厚的软饮料大企业、大集团,实现优势资源与资金、品牌、技术的完美对接。

  蓬勃发展的水产业,也孕育着新机遇。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用地集约、功能集成”的原则,更楼街道沿着寿昌江建设水健康、水文化产业综合体开发区。“接下来,我们将出台相应人才引进政策,加快人才在土地、水、电、通讯等领域保障,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空间。”游国平说。

  此外,更楼街道结合橡皮坝建设项目,开发水力发电、水上乐园、涉水旅游等项目,引进快艇、游艇等水上设备,打造极具魅力的水上运动长廊。同时,更楼街道还配套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为辖区企业提供便利的审批服务,降低企业成本,促进食品饮料集群发展壮大。

  “目前,我们还在洽谈农夫山泉六期项目、台湾爱之味股份有限公司健康饮料生产工厂等项目。”李祝良说,依托农夫山泉、青岛啤酒等水产业重大项目,街道正在全力打造中国著名水产业基地和全国具规模的天然饮用水及饮料生产基地。

标签: 更楼街道;水产业;农夫山泉;建德市;李祝良;就业岗位;销售产值;水资源;账面;软饮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