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拜台风“云雀”所赐 周末之前杭州几乎天天雷阵雨
2018-07-30 09:06:1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钱卓君

  这些天象别错过

  明天“火星大接近”,下周还有日偏食

  昨天下午,一场强对流天气光临杭州。

  市气象台一早就宣布,市区早晨的最低气温达到28℃,时间是5:02,到了早上8点,气温已经超过30℃。热得早,午后局部雷阵雨也就来得早。下午1点,临安大明山、天目山、余杭径山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短时暴雨、强雷电和7级大风一样不缺,临安和余杭分别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桐庐、建德等地雷阵雨也不甘示弱。下午2点半,雷雨云团在杭州境内分散游荡,虽然个头都不大,但是“局部”威力真是不可小觑,比如临安部分测站测得一小时雨量20-30毫米,横畈出现了10级大风。

  敲黑板!强对流天气一旦出现,大家切不可贪恋户外的凉风,一定要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场所,远离户外广告牌。遇到打雷时,千万不要在树底下躲雨。

  局部这词就是这么神奇。除了雷电预警,市气象台昨天还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下午最高气温达到37℃后开始回落,15:11解除预警。

  副热带高压和强对流天气控制下的杭州,基本上就是如此。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明两天多云,午后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实际上,从周一到周四,杭州的天气都差不多:多云转雷阵雨,最低温度26-27℃左右,最高温度35-36℃左右。从周五开始,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

  而未来几天的雷阵雨天气,其实是拜第12号台风“云雀”所赐。

  台风“云雀”正靠近东海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称,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的中心已于凌晨在日本本州岛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75百帕。登陆后,其中心位于日本本州岛兵库县姬路市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强热带风暴级)。之后,“云雀”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预计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7月30日白天移入东海东北部海面,移速逐渐减慢。7月30日-31日,“云雀”将在东海北部海面缓慢向西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8月1日开始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

  受台风西进及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的影响,今后几天里,杭州多午后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务必提前避让。同时,气温也会略有降低,8月1日-3日,午后最高气温在35-36℃左右。

  了解一下“火星大接近”

  明天(7月31日)晚上,大家又可以抬头看火星了,因为这一天是“火星大接近”。可能有人要问了,火星大冲不是刚看过么?大接近是个什么鬼?

  我们来了解一下“火星大接近”。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邻居之一,不过火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不是固定的,近的时候可以小于6000万公里,远的时候则超过4亿公里。火星在近日距(火星与太阳距离最近)时与地球的距离也最近,只有5600万公里左右,天文学上称之为“火星大接近”。所谓的“火星大冲”,是指在大接近期间,火星、地球、太阳几乎排成一直线,这叫“大冲”。但是“大冲”时的火星,并没有运行到与地球最接近的位置,7月31日,才是自2003年以来,火星离地球最近的一天。

  所以,火星的好戏还没演完呢。

  “戏精宝宝”火星这段时间一直在闹尘暴,6月12日,一场遮天蔽日的尘暴之后,美国的“机遇号”火星车被迫陷入“休眠”,至今与地球失去联系。NASA(美国航天局)说,这场尘暴从5月30日开始刮起,至少覆盖了火星表面的1/4。NASA的头三辆火星车——旅居者号、勇气号和机遇号,前面两辆早就长眠在火星,惟有“机遇号”,直到上个月还在挣扎着工作。这位劳模2004年登陆火星,设计寿命只有3个月,实际工作时间已经接近15年。

  和搭载了核动力的后辈们不同,依靠太阳能的“机遇号”只能靠阳光给自己充电。尘暴带走了阳光,也就让它一点点失去了电量。当我们看向火星的时候,机遇号正在静静等待阳光。这不是机遇号第一次与我们失去联系,以往他都能在黑暗中等来光明,希望这一次也能好运。

  月全食刚走,日偏食又要来

  7月28日,杭州人很多彻夜不眠地守候“本世纪最长月全食”。不过讲真,这场月全食对位于东部地区的我们不算友好,开始得太迟(凌晨快两点),结束得又太早(四点多月亮就开始落山了),导致很多人只能在朋友圈看“录播”。作为补偿,8月11日,老天会再安排一场日偏食,这一次,无需加班,无需熬夜!

  这是今年的第三次日偏食,但只有这一次在我国境内可见。届时,除南方部分地区以外,大部分地区都将在傍晚时分看到程度不一的日偏食,其中东部地区(比如杭州)还将看到太阳带食而落的场景。需要说明的是,不同地区日食的程度和时间都各不相同,本次日食越往西北发生的时间越早,越往东北食甚(太阳被月亮遮去最多的时刻)时,太阳被遮挡的幅度就越大。所以,如果想看到程度最大的带食而落,东北地区有最好的观看条件,如果不下雨的话,能看到被吃了一半的太阳落到地平线下。

  不知道你有没发现,日食要么不来,要来总是出现在月食前后两周左右?这就要说到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关系了。太阳、地球、月球的位置几乎处于同一直线时,就会发生日食与月食。月球绕地球公转周期是4周左右(农历一个月),所谓月食是处在中间的地球挡住了太阳光,半个月后月球绕到地球与太阳之间了,如果这时月球正好挡住了太阳光的话,那就是日食了。月球处于太阳与地球之间时是阴历初一(朔),因此日食只在阴历初一出现。需要提醒的是,观看月食裸眼即可,观看日食却需要做好防护工作,最好使用专用观测镜,千万不可以裸眼直视。

  日偏食时间表(8月11日):

  18:12,初亏,太阳的右上角会出现缺口,然后逐渐增大。

  18:51,食甚,太阳将有1/3被月球遮挡。

  19:14左右,仍然缺着口的太阳将从西边落下。  

标签: 火星;日偏食;火星大接近;杭州;太阳;日食;地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