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火星大冲”邂逅超长月全食
2018-07-29 09:41: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忠

  月食前半程拼合图

  前天晚上至昨日凌晨,夏日夜空接连上演了15年一遇的“火星大冲”和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两大天象奇观,给广大天文爱好者带来一顿奢华的“消夜”。

  地球、火星和太阳处在同一条直线上的天文现象称为“火星冲日”,如果“冲日”时火星恰好行至“近日点”,就是“大冲”,就能肉眼观测到这颗比平日更大更明亮的红色星球。火星每过15到17年才会有一次“大冲”,上一次发生在2003年8月29日,距今已近15年。 而本次月食则是从28日2时24分“初亏”开始,至6时19分复圆,历时近4个小时,其中“食甚”(全食)阶段长达1小时44分钟,成为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让人有足够的时间细细观赏在地球阴影中的“红月亮”。而究其“超长”原因,则是因为月球恰巧位于“远地点”。

标签: 月食;拼合;火星;大冲;月全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