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七旬大爷身患食管癌十多年 一不小心多吃了口面差点丢了命
2018-07-20 08:59:4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周素琴 王东海 郭丰

  大家都知道吃太饱对身体不好,可如果说吃太饱会危及生命,许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觉得太夸张。

  就在上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收治了一位吃太饱而危及生命的患者。原来他身患食管癌,并在十多年前做了手术,就因为多吃了几口面,差点就此丧命。

  一碗面差点引发“命案”

  今年71岁的徐大爷(化名)是位食管癌病人,十三年前做了手术,病情一直控制得不错。

  上周一,徐大爷觉得胃口不错,稍没控制住就多吃了几口面。当他意识到自己吃太撑时,为时已晚。没过一会儿,徐大爷开始恶心呕吐,接着呕血昏倒过去。家人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到邵逸夫医院急救。

  在ICU病房,徐大爷依旧呕血不止,并且血压也开始下降。消化科於亮亮主任医师通过胃镜发现,患者食管吻合口下方一动脉搏动性出血,出血量巨大。由于出血血管周围有疤痕和既往手术吻合钉,致使内镜下钛夹夹闭、注射治疗措施无法实施,病情十分危急。

  医院立即组织全院多学科专家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不管是内镜、介入、外科手段,都难以完全止血,且手术风险极大。可是如果不动手术,徐大爷很有可能挺不过当晚。

  正当情况一筹莫展时,於亮亮想到,或许可以用覆膜支架支撑食管壁来起到止血作用。大家商议后认为可行,家属也同意手术。抢救持续了整整7个小时,终于止住了出血。据悉,目前徐大爷病情较为稳定。

  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食管癌患者就不能吃顿饱饭呢?

  重症医学科吴银山主治医师解释说,食管癌术后病人是“胸腔胃”,不能一下子吃太多食物,否则很容易引起反酸嗳气,恶心呕吐呕血。普通人是一日三餐,而食管癌病人则要改为一日五到八餐,每餐遵照医嘱,严格控制摄入量。

  预防食管癌 饭菜别再趁烫吃

  据统计,食管癌每年发病和死亡数均超过40万。而我国就是食管癌高发的国家,每年有19.75万人死于食管癌,将近占全球总数的一半。食管癌之所以高发,与我们饮食生习惯息息相关。

  热茶、热汤、火锅……中国人似乎对热饮热食,情有独钟。吃得那么火热,考虑过食管的感受吗?前段时间,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肿瘤学》发表了一篇文章,文中称,长期喝太热的饮料(65℃及以上),可能会增加人体罹患食管癌的风险,并与饮料本身关系不大。

  据了解,当喝热饮或吃热食时,65℃高温足以对上消化道造成慢性损伤,引发食管黏膜炎症,促进活性氮生成,合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已知的强致癌物。

  为了让食管黏膜少受点伤,饮品和饭菜别在烫的时候就吃,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40℃左右。除此之外,还要少吃腌制食品、少抽烟喝酒,减轻对食管黏膜的刺激。

  此外,医生还提醒,任何癌症都是越早发现越早治疗,存活几率越大。出现以下症状,请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进行胃、肠镜检查和肿瘤标志物筛查——

  吃东西没胃口,饭量比以前小;进食不顺畅,总会噎着;腹胀肚子不舒服,经常腹泻或便秘,大便变黑或者像柏油一样;短时间内体重明显下降,感觉疲惫乏力。

标签: 食管癌;大爷;饭菜;预防食管癌;出血;食管癌病人;邵逸夫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