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撒下一把种子 空地变成花海 杭州城西百亩向日葵开了
2018-07-13 09:12:4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云 林建安 摄影 朱丹阳

  未来科技城,成片的向日葵花海。

  在杭州,总是不愁没有花可看。

  最近,城西又出现了一大片向日葵花海,具体位置就在文一西路和东西大道交叉口,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往西700多米。

  这片向日葵花海大约有102亩,差不多有9个足球场那么大。

  这个花海怎么来的?

  这里原来是一块农居房和几个水塘,拆迁后,总共有300亩,去年8月就平整好了土地。项目还没进来前,总不能让这片黄土一直裸露着,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城市发展局的人一合计,干脆就种些花吧。

  选什么花好?有讲究。既要好看,又要有经济效益,不仅生长周期要长,而且还要好养活,维护成本低一些。这些原因一一综合后,最终选了油葵、油菜、小麦等,都是些很实在的作物。

  去年,这块地方还种过油菜和小麦,也蛮好看的。这批向日葵,是今年5月份播种的。

  除了向日葵,这里还种了100多亩的百日草和玉米,都才刚刚发芽,估计一两个月后,也能跟大家见面了。等向日葵的花期过了,下一拨就会再种上油菜。

  这些花儿,把这块地方的颜值提上去的同时,也不能浪费掉了,负责单位到时候会把这些向日葵收割,拿葵花子去榨油。

  昨天中午,我们跟着导航开往城西。

  从体育场路中河路口出发,走文三路、文一西路,大约一小时后到了文一西路和东西大道交叉口。东西大道上,有一条斜穿过来的无名小路。向日葵,就开在小路边。

  “啊?这就是向日葵花海?确定不是油菜花?”我嘀咕着,因为这些向日葵的个头实在是太矮了,一朵朵矮矮地趴着,就好像没有花秆,直接开在了地上。

  向日葵,不应该是一米多高么?可能因为是中午,附近没什么人,也找不到人问。

  逛了一会,刚好碰到负责打理向日葵花海的绿化队,一队人马,头戴草帽,进花海里拔草。一位绿化大哥说,向日葵蛮多品种,他们种的这些是向日葵里的油葵,个头本来就不是很高。

  油葵,是“油用向日葵”的简称,原产美洲,在15世纪传入我国,和普通向日葵比起来,榨油更多。等到花开过,油葵成熟了,就会收了拿来榨油。

  这片向日葵花海,约有100亩,方方正正一大片。绿化大哥指给我们看,现在开花的金黄色一片,是今年5月初播种的,在大约一周前陆续开了花,接下来还能开上半个多月。

  半个月后,这一片先开的向日葵开完了,它的隔壁,晚一些日子种下去的向日葵就会接力,一开又是大半个月。再隔壁,就是春天种过一大片油菜花的地方,前些日子又种上了百日草和玉米。大概一个月后,百日草就会开,刚刚好又接力上。

  绿化大哥蛮骄傲,说别看这是块荒地,但向日葵、百日草……这些花海断断续续开,也能让大家看上一整个夏天呢。

  从上周向日葵开花起,就有蛮多人跑过来拍照。专程来的,基本上都是在未来科技城一带上班的小年轻。也有纯粹路过的,车子开过东西大道,头一歪:哎哟,这么多花啊!车子拐进来,拍上几张照片再走。

  一块荒地,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一片向日葵花海?

  去年8月,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根据《关于开展“美丽余杭”建设风景田园专项行动的通知》研究决定,实施风景田园(鹭语花径)项目,围绕重要道路、美丽乡村、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块,打造以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绿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风景田园”示范方。

  这一片102亩的花海,就是其中之一。

  从现在起,这片向日葵花海一直都会开在这里,有空随时可以过来拍照。这位绿化大哥还建议大家,想拍照最好是一早来,白天实在太热,人热不说,连向日葵也晒得有点发蔫了。早上么,太阳一出来,向日葵迎着太阳抬起头来,一朵朵精精神神的,拍照好看。

  这块地方,根据规划,未来将是一块居住、教育和商业用地。可能大家也发现了,在杭州,哪怕是一块暂时空置的工地,也会想尽办法让它变得更好看。很多花海,就是这么来的。


标签: 向日葵;花海;未来科技城;绿化;田园;油菜花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