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优质能源通浙江 中国石化驻浙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2018-07-06 09:57:17 来源: 浙江在线 栾玉波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栾玉波)7月5日,中国石化驻浙企业在杭州联合举行“为美好浙江加油——中国石化在浙江白皮书”发布会。此次中国石化驻浙企业的首次整体亮相,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八八战略”实施15年里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又展示了服务浙江人民衣食住行,满足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成绩单。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在浙投资733亿元,可建造两艘辽宁舰航母。2000年~2017年,中国石化驻浙企业累计纳税1865亿元,可新建15座杭州湾大桥。

  目前,中国石化在浙江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500万吨成品油销售能力;原油加工量约占全国5%,乙烯产量约占全国7%。浙江石油、镇海炼化、宁波工程、燃料油、润滑油、管道储运宁波输油处等6家企业覆盖中国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条,包括管输、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天然气销售、工程建造等各个领域。这些企业秉承“国企为国、在浙兴浙”理念,做好企业公民,为“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贡献了石化力量。

  “优质能源”通浙江

  “聚丙烯、聚乙烯、乙二醇”等这些看似极为陌生的名词,竟然会变成我们熟悉的“轮胎、塑料饭盒、服装、鞋底”,以为平常与石化行业的交集只有加油加气,没曾想竟有如此息息相关的联系。

  中国石化驻浙企业镇海炼化乙烯裂解装置绩效列全球第一群组,炼油竞争力居亚太地区炼厂第一群组,原油加工量多年来一直稳居全国首位,镇海炼化被誉为“浙江宝贝”。

  给予我们更直观的加油站,中国石化由1998年的不足500座,发展到了如今的2100座,遍布浙江省城乡各地,满足了多年来浙江省交通运输业发展和城乡居民的用油需求。在别的企业认为无利可图不愿设点的偏远小岛,依然布点设站确保民生;在“春耕”“三夏三秋”农忙时期,优化资源调运,制定惠农便农措施,保障农业丰产丰收。在油荒时期,G20杭州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国际峰会时期,加派人手、加大投入、加大供应,不计成本确保稳定供应。

  同时中国石化还是浙江地区天然气供应的主渠道之一,通过川气东送,累计向浙江供应川气126.5亿立方米,约占川气总供应量的五分之一,有效避免了其他省市遭遇的冬季“气荒”。如今,中国石化驻浙企业每天为约100万人次提供优质服务,2017年成品油供应量超过1500万吨,相当于卖出超过一个西湖的水量(西湖蓄水量约为1400万吨)。

  “科技力量”智浙江

  “智慧油站、智慧管道、智能工厂”,中国石化驻浙企业正经历着一场科技风暴。企业间达成共识,积极推进“政产销研用”五位一体合作,实现“无缝对接”,并与高校联合共建创新研究中心,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提质增效。

  通过创新研究,智慧加油站引入自助结账、移动支付、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车友通过手机定位自动匹配加油站,在手机端输入加油枪号和加油金额,便可实现不下车加油。新建成的智慧管道输油全程采用中控室电脑操作,并配备GPS终端机、智能电子巡检等设备;实时监控工艺设备区、通信机房等,确保异常情况下能够实时反馈信息,及时做出处理,从而全方位确保管道安全运营。

  通过创新研究,长城润滑油取得技术认证300多项,写入全球设备制造商说明书300多项。从“两弹一星”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从载人航天工程到嫦娥探月工程,每一次的重大航天任务,都有长城润滑油的保障,被誉为“航天级”润滑油。燃料油公司不断精益求精,为中国最大的极地科考船“雪龙号”提供优质的船用轻质燃料油,为每次科考任务保驾护航。

  “绿色低碳”美浙江

  全省每人每年种6棵树,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如若目前的航煤消费量全部由镇海炼化生产的生物航煤替代,就如种下了这3亿棵树。2017年11月,当加注此种生物航煤的HU497次航班平稳降落在美国芝加哥国际机场时,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首次跨洋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让地沟油真正飞上了天。

  近年来,中国石化驻浙企业实施“能效提升”计划,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清洁管理。从原油运输到炼制全程,再到油品销售,中国石化全流程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污水回用等清洁生产环保技术的运用,无不呵护着浙江的“碧水蓝天”。

  仅用6年时间完成浙江全省国Ⅲ油品到国Ⅴ油品的质量升级,使机动车各项排放指标得到改善,硫和氮氧化合物排放物减少、锰含量降低,全省每年可减少污染物排放33万吨;同时有助于对汽车三元催化器等器件的保护,也有助于降低空气中PM2.5的含量。

  投资22亿元进行环保提标工作,构建以“高利用型内部产业链”“废弃物零排放”为基本构架的内部循环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代价小、效益好、低排放、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建设了脱硫脱硝、VOCs减排、污水回用等40余个环保项目,并对硫黄尾气、加热炉烟气等进行提标改造、对电站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对罐区和轻质油品装卸进行VOCs综合提升治理、对炼油污水处理场进行异地改造等,预计2018年VOCS减排率将达到30%以上。

  积极建设成品油长输管道,已建成长输管道近1500公里,将通常水路、公路、铁路运输中损耗由最高的5‰降至万分之四,大大减少了对自然环境污染的可能。中国石化还在全系统实施HSSE(健康、安全、安保、环境)管理体系,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在全省设置了1869个油气浓度检测点、246个噪音检测点、61个苯含量检测点,促使能源行业“绿色”转身,工业重地逐梦碧水蓝天;促使炼化产区白鹭翱翔,春风十里皆美景。

  “反哺社会”暖浙江

  “17年来平均每天缴纳税收3000万元,为31000人提供就业岗位”。中国石化驻浙企业坚持“国企为国、在浙兴浙”,着力构建地方政府、当地企业、社区机构、居民住户多层联动、齐抓共管的稳定和谐机制,共筑美好家园。

  浙江石油与地方国资部门建立了合资企业66家,2017年下属企地合作公司共实现地方纳税8亿元,为地方企业实现投资收益5.6亿元。并在义乌设立中石化易捷集采中心,引进供应商73家,订单额高达7.46亿元。

  镇海炼化百万吨乙烯工程可直接拉动碳四、碳五、环氧乙烷等下游相关产业链,是浙江省、宁波市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下游产品互供互通产业链发展,现已互供物料超20种,近200万吨。通过供应低温热水,促进园区整体节能减排;通过联通氮气管网,提高安全保障系数。通过与石化园区企业共享管道资源,涉及乙烯、氢气、甲醇、液化气等多种石化产品,既节约企业成本,又提高园区管道利用率。并且还有效带动了浙江地区注塑行业的发展,对注塑行业的原料供应占比达到了40%。

  驻浙企业以社会安全为己任,利用自身的技术、装备、人员优势,先后300多次参与危险化学品抢险,是华东地区危化品抢险的重要专业力量。无论是台风雪灾恶劣天气时,还是丽水遂昌泥石流灾害,中国石化一次次不惜代价,安排油品送往救灾一线,确保资源及时供应。

  同时,全省还设立中国石化环卫驿站59座,使加油站成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爱心服务站。镇海炼化、浙江石油等多家单位与丽水青田县、缙云县,宁波鹿亭乡进行定点帮扶,并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持续资助困难学生。

 

标签: 中国石化;浙江;中国石化驻浙企业;加油;中国;炼化;成绩单;油品;成品油;润滑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