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动物园的小动物们 这两天也在过端午节
2018-06-17 09:24:5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庞涛

家族里最小的黑猩猩宝宝“新一”第一个挑粽子照片由杭州动物园提供

饲养员把精心准备好的粽子递给小熊猫  摄影 江玥

  这个小长假蛮巧,一下子要过两个节。今天,父亲节;明天,端午节。你忙着准备过节呢,人家杭州动物园的“小吃货”们也没落下,而且还早你一步,也过节啦。

  这两天,杭州动物园的饲养员们,给小熊猫、黑猩猩、松鼠猴、环尾狐猴……这些爱吃的小动物,都准备了大粽子!

  牛奶水果粽几口吃下

  扒着大腿 还要来一个

  头一个吃上粽子的,是小熊猫。

  尽管它的名字只比国宝熊猫多了一个字,但却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动物。熊猫,属于大熊猫科;小熊猫,属于浣熊科,甚至可以说,它们俩连亲戚都不是。

  熊猫家住熊猫馆,小熊猫住在小动物乐园,是去年新搬的家,那可是相当舒服。除了吃饭、睡觉的内室,外头还有个大场地,在草地上做了栖架、睡床等,供小熊猫攀爬、玩耍。

  昨天一早,就在它的自家小花园里,饲养员张徐徐给小熊猫送上了过端午的节日餐——粽子。

  粽子是昨天一早现包的。就地取材,粽叶就是动物园里摘的。馅走清新风,有两种组合,要么是一块苹果,要么是一块梨子。另外再配两颗大红枣。苹果、梨要新鲜的,切块;大红枣要煮过。

  粽子是张徐徐包的,小小一个三角粽,也是现学现卖,好在小熊猫不讲究卖相,只在乎味道。

  粽子拿在手里,晃了两晃,有一只胖乎乎,眼看着很心急但实在跑不快,围观的人都说“营养过剩”的小熊猫,蹭蹭蹭走了过来,前爪一把扑到张徐徐的大腿上,眼巴巴瞅着粽子。

  粽子放到地上,小熊猫马上扑了下去。大家还担心,它不会剥粽子呢。人家两个前爪三两下,粽叶就抓破了,然后嘴巴进去拱两拱,苹果、红枣就露出来了。小爪子托住苹果,一口一口地吃,末了吃红枣,核还会“噗”一下吐出来。

  小熊猫吃粽子,围观的人不要太多哦,大多是小朋友和陪着一起来的爸爸妈妈。

  “哎呀,小熊猫这么幸福?过节还有粽子吃的!”“妈妈,小熊猫都吃粽子了,我还没吃呢!”这个妈妈高兴坏了,抓紧机会上教育课,“宝宝,你看小熊猫是不是自己吃粽子的?小熊猫这么乖,你要不要也乖乖的,自己吃饭的?”

  饲养员张徐徐说,小熊猫是实打实的“小吃货”,每天都要吃苹果、梨、红枣、牛奶、竹叶,偶尔还要用黄豆粉、麸皮等多种材料熬“小熊猫粥”。这两天做的粽子,就是把它平常的口粮,换个花样,让它也有个过节的气氛。

  一个粽子里,是一块苹果、两颗红枣,按它一天的饭量来说,起码要吃五六个粽子。怪不得,一个吃完,小熊猫就嗖嗖嗖又扒到了张徐徐的大腿上,满眼乞求,就等着喂下一个。

  吃完粽子,心满意足的小熊猫,晃悠晃悠就爬到树上去躺着了。

  黑猩猩吃起粽子来

  可以说和我们很像了

  小清新口味的牛奶水果粽,小熊猫鼓掌欢迎。可要是拿去给黑猩猩吃,搞不好,它会生气吐你一脸口水。

  人家黑猩猩吃粽子,那可是实打实的大米粽。

  黑猩猩的特供粽子,外形大小,和我们吃的普通粽子差不多,只是包粽子的不是绳子而是粽叶。

  打开一个粽子,里面是早晨刚蒸好的大米饭,大米里裹着一颗山东大红枣,还有新鲜葡萄、切好的玉米粒,是香甜口粽子。

  饲养员说了,黑猩猩吃的粽子是有讲究的。我们吃粽子要吃糯米,黑猩猩是肯定不能吃的,对它肠胃不好。一半白米饭,一半蔬果,讲究营养均衡。

  黑猩猩吃的粽子和我们很像,吃相也很像。

  粽子一个个摆好,门一开,黑猩猩们冲出来,嗖嗖就把粽子认领好了。

  家族里最小的宝宝“新一”,两年前在杭州出生,受宠得不行,整个家族都让着它,简直宠坏了,敢对所有长辈“拳打脚踢”,连粽子也是,任它挑。

  围观的小朋友,趴在窗边,眼巴巴瞅着,最好奇的是黑猩猩会剥粽子么?那当然!

  屁股往地上一坐,两只手三两下就把粽叶剥开了,然后用手拿着粽子吃,比刚刚学吃饭的小朋友,手脚利索多了呢。

  黑猩猩的邻居,珍猴馆的小家伙们,比如环尾狐猴、松鼠猴、黑帽悬猴,也都领到了特制粽子,里头葡萄、香蕉、红枣、苹果、胡萝卜、青菜、窝窝头、鸡蛋……简直就是一个零食大礼包。

  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反复提醒,端午小长假来动物园玩的孩子特别多,千万不能给动物喂食人类吃的粽子。

  满园子的爸爸

  谁最有资格过父亲节

  对了,今天还是父亲节。我问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这些动物里,谁最有资格过父亲节?

  江园长想来想去,说黑叶猴勉强算一个。要说最称职,只有东方白鹳,可以说是标兵了。

  先去看了黑叶猴,猴宝宝蛮小,牢牢抱在猴妈妈肚子上在树上爬来爬去,猴爸爸看也不看,爬到笼子顶上,望着蓝天,一动不动地发呆。

  孩子都是妈妈抱的,这也算称职?

  江园长说,不管孩子是动物爸爸们的通病,别看黑叶猴平常不管孩子,可保护欲很强。

  前些日子,他给猴宝宝拍照,离得太近,猴爸爸可能误会他要伤害宝宝,一个飞身过来,就把江园长的手给抓伤了。

  东方白鹳,简直可以说是标兵了。

  就离我两米外,东方白鹳爸爸站得笔挺,一动不动。

  饲养员王燕说,它当单身汉的时候温柔得要死,一当爹了,你看它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是在站岗!

  离鸟爸爸大约三米远的地方,鸟妈妈带着两个鸟宝宝,在学走路呢。小白鹳刚出生一个多月,脚还是淡粉色,没长结实,站着还有些摇摇晃晃的。

  王燕说,鸟妈妈每天带着宝宝练走路,鸟爸爸就一脸警惕,站在不远处放哨,要是有人离得近,马上飞嘴啄过来。

  要是鸟宝宝肚子饿了,鸟爸爸就捉了小鱼小虾,含在嘴里舍不得吃,一口口喂给鸟宝宝。

  东方白鹳是一夫一妻制,生了宝宝,就夫妻俩同心协力,把鸟宝宝一口口喂大,大概养三个多月,鸟宝宝长结实了,就会离窝了。

  不知道,正忙着学走路的鸟宝宝,会不会和鸟爸爸说一声,父亲节快乐?

标签: 粽子;小熊猫;黑猩猩;宝宝;饲养员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