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广东粽子:以鸡肉丁、叉烧肉、冬菇、绿豆等为馅的什锦粽
2018-06-14 18:24:15 来源: 浙江在线

广东粽.jpg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 整理)广东粽子是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也是广东地区传统小吃之一,节日食俗。

  与北京粽子相反,广东粽子个头较小,外形别致,正面方形,后面隆起一只尖角,状如锥子。品种较多,除鲜肉粽、豆沙粽外,还有用咸蛋黄做成的蛋黄粽,以及鸡肉丁、鸭肉丁、叉烧肉、冬菇、绿豆等调配为馅的什锦粽,风味更佳。

肇庆裹蒸粽.jpg

肇庆裹蒸粽

  说到有名的广东粽,不得不提肇庆裹蒸粽。它香糯醇厚的口感、传统的包裹方式以及独特的香味,使其闻名粤港澳,是热情的肇庆人待客必备的佳肴,也是外来游客必购的土特产。

  据说肇庆人制裹蒸始于秦代,当时农民为方便田间劳作,便用竹叶或芒叶裹以大米,煮熟后随身携带以作干粮,这便是最早的裹蒸粽。而正因为是外出劳动时带的粮食,所以选用冬叶包住糯米,可以保鲜防止裹蒸变坏,同时糯米是一种比较耐饱的食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裹蒸粽如此大而且厚重的原因。

  不同于一般用芒叶包的粽,裹蒸粽是用肇庆特有的大冬叶、水草包裹糯米、五花肉、绿豆等食材而成的大个粽子,使得粽子十分爽滑、甘香,形成独特风味。


标签: 肇庆;传统小吃;广东;糯米;粽子;绿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