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白蚁出击,杭州城西、城北、城南多小区“告急”
2018-06-13 09:14: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洪连 刘斌兵

  专家表示: 目前是乳白蚁繁殖期,飞来的白蚁不吃木头

  市民若发现家中有白蚁,最好请专业机构消杀

市民家中发现的白蚁。(此图由受访市民提供)

正常木板与被白蚁侵蚀的木板对比。

  上周六晚,一位耀江文欣苑的业主向我们反映,小区内近期出现了大量飞舞的白蚁,引起了业主们的恐慌。“摆在过去,闹白蚁可是件大事情,要影响建筑物安全的呀!”这位业主说。

  就在接到报料的几分钟后,“杭+学堂”旗下品牌项目“科学松果会”的果爸果妈群也闹开了,来自上城、下城、西湖、拱墅等不同城区的家长都讨论起小区里出现白蚁的事情。家长们说,这些白蚁都是从外面飞进家中,飞得最高的居然闯进了14楼的窗户。

  一夜之间,白蚁似乎倾巢而出了。它们为什么在此时全军出击?它们会对我们的居住环境造成影响吗?为搞清这些问题,这两天,我们一直追着白蚁跑。

  市区多地夜间出现成群白蚁

  雨天情况更为严重

  为搞清白蚁的出没情况,我们先赶到了最早报料的耀江文欣苑。

  “白蚁成堆,看得我们头皮发麻。”一位业主说,他的家中已经发现100多只白蚁,“都不知道该怎么弄……”

  据了解,小区出现白蚁后,业主们赶紧找到物业公司,得知前些日子刚有专业机构对小区门口的一棵香樟树进行了白蚁消杀,没想到这几天又冒出这么多白蚁来。

  有业主给我们看了小区内白蚁的照片,照片中,白蚁都长着翅膀,个头比蚊子稍大。还有业主拍到了小区灭蚊灯的照片,灯箱中满是被杀灭的白蚁。

  “白天是看不到白蚁的,要到晚上才能发现,而且下雨天情况似乎更严重些。”业主宋先生告诉我们,小区内大部分楼房都出现了白蚁的踪迹,但这些白蚁都是从外面飞来的,“如果家里窗户关得牢,就不会遭殃。”

  距离文欣苑不远的教工路上也出现了白蚁。前些天的一个晚上,市民韩女士去教工路某饭店用餐,刚推开门,一群飞虫就涌进了饭店。“仔细回忆,那些虫子就是白蚁。”韩女士说,最近教工路一带白蚁突然增多,“会不会和这一带有老房子正在拆迁有关?”

  韩女士的推断只能当作一种可能性,因为市区里没有拆迁工程的区域也出现了白蚁。有市民向我们提供了一张拍摄于西湖边青少年宫的照片:夜晚的路灯下,不计其数的白蚁撒欢般飞舞着,如果被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到了,绝对会深感不适。另外,住在桥西的傅小姐也向我们反映了小区出现白蚁的情况,而这些白蚁也是最近集中出现的。

  “白蚁会不会破坏家具啊?”有市民询问,“现在的小区楼房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白蚁对我们的房子会不会造成影响?”

标签: 白蚁;繁殖;市民;消杀;木头;蚁巢;危害;业主;蚂蚁;专业机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