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摇滚民谣碰撞融合 吴虹飞与萨岁乐团"6·1"亮相杭州
2018-05-29 11:26: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轶伦 实习生 凌鑫

image002.jpg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轶伦 实习生 凌鑫)侗族大歌,薪火相传,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吴虹飞与萨岁乐团以幸福大街的音乐为基础,融入了侗族大歌原生态的传统元素,6月1日来杭,演绎摇滚与民谣融合的叛逆与回归。

  天籁侗音 直击心灵 

image004.jpg 

  “八月风吹稻谷香,稻谷开花遍地黄,我丢不下家里的牲口哟,妈妈催我快成家,姑娘心里恋爸妈”,在悠扬的《嫁女歌》里,马头琴缓缓响起,令人忧伤。“谁落在虫洞之中,看见消失的光,我看到你的脸,在时间浮现……”在《星际穿越》里,乐队将摇滚和琵琶结合,令人迷醉。

  特立独行 “东西合璧”

  2016年10月-2017年4月,吴虹飞受邀进入联合国,以及美国数所著名大学作“侗族大歌和中国摇滚乐现状”的讲座。特立独行的她在纽约组建了一个国际乐队mojo,用侗语演唱古老的民歌。吴虹飞溯源而上,走了一条返乡之路,她希望寻找优秀的电子音乐家,在创作里寻找传承之道。

  2017年11月,萨岁乐团首次以当代音乐的面目,呈现于北京。吴虹飞以侗族民歌采风为基础,首次将摇滚乐、世界音乐与传统侗族大歌结合,并结合了蒙古族的马头琴和呼麦,是名副其实的“东西合璧”。

  如今,越来越多的歌手也正尝试着将古老的少数民族音乐与先锋的摇滚乐相融合,为摇滚注入新的活力。

image006.jpg

  溯源而上 追寻传承

  萨岁乐团是中国内地真正意义上的侗族大歌原生态乐团,所演唱侗族大歌是中国几乎唯一的“复调音乐”,因为这样的唯一性,和在国内外人类音乐学上的重要地位,萨岁乐团有了其独特神秘的文化含义。

  侗族大歌(Dong grand choirs)相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最早被发现,最早被国际所认可的的一种复调式、无指挥,无伴奏的自然的多声部合唱音乐,其和声浑然天成。2009年,侗族大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侗族人没有文字,没有乐谱,民歌都是由歌师口传心授,世代流传。所谓侗族歌队,类似古希腊歌剧之歌队。侗族人的唱歌天赋,更是经过漫长的稻作文化的积淀洗礼,保存千年。其歌声深情婉转,宛如天籁。

  诗学上,侗族大歌和诗经、楚辞同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越人歌就是侗族古民歌。哲学上,萨岁乐团代表了一种东方原初民的极简的美学哲学观念,而哲学家陈嘉映把侗族大歌和古希腊的至善城邦相提并论。

  才华横溢 打动人心

  萨岁乐团带来的是罕见的原生态音乐,一次野生的、自发性的的演出。北京,南下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武汉,长沙,广州,南宁等地,吴虹飞的萨岁乐团一共举办了70场原生态侗族大歌的演唱会,行程三万公里,这一系列演出进行得行云流水,得到的50万资金用以资助侗族歌队的成员们。

image008.jpg

受访者供图

  萨岁乐团的女歌手们,一群又酷又美的90后,用动人的歌声、优雅的仪态,青春的活力,就这样优美地介入了中国的当代音乐的长河之中。他们所演绎的侗族音乐和当代摇滚接轨的美妙声音,是一个民族的声音,穿越了古今的时空对话。

标签: 侗族大歌;乐团;音乐;原生态;天籁;摇滚乐;民歌;受访者供图;马头琴;传统元素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