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有人做了一个超大的被子 这届美院"毕业展示周"接地气
2018-05-25 09:39:2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高华荣 摄影 金盈盈

1.jpg

  3D打印的“顶天立地被”

2.jpg

  毕业展示周作品《你为什么晚睡?》

  这两天,中国美术学院的工作人员很关心天气情况,担心下雨会影响演出效果——前几天,“2018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示周”紧急决定把开幕式晚会提早一天(也就是昨天),表演场地则是刚刚开张的设计博物馆门口。还好,天气很给面子,户外表演完全没问题。

  2010年起,美院开始以“毕业展示周”的形式展示学生的毕业作品。今天到6月2日,本届美院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将分别出现在美院的南山、象山和上海的张江校区,对公众开放参观——从4000多件作品中,可以看出美院的学生,都在搞什么!

  3D打印“顶天立地被”

  如果有投票的话,我打算把票投给这个夺人眼目的被子。自然的褶皱和叠放状态,跟真的被子差不多,如果不是身处雕塑系的地盘,真的很容易被骗到。事实上,这是采用3D打印技术做出来的“塑料被”。有点厉害的是,这个被子的高度经过计算和设计,刚刚好卡住了1楼和2楼之间的层高距离。微微倾斜的角度,相信看到的人都会想伸手推一把。

  重新解构《本草纲目》

  谁说年轻人不注重健康?来看一下视觉传达系的学生毕业作品。

  本届学生的毕业作品以健康为主题,作品呈现得非常养生。比如把整本《本草纲目》进行了拆解和重构,就为了让这些药材被年轻人关注,创作者还采用当下时尚界最时髦的透明塑料包+胡萝卜创意。有人把中医按摩中的穴位做了更加接地气的展示,还有关注脱发问题的作品,或者用作品提醒大家不要伏案太久、注意脊椎……

  在展厅的拐角,一位毕业生的作品名字仿佛在针对我——《你为什么晚睡?》她把这项调查的数据图表化,印在了枕头、眼罩等助眠产品上。如果带父母一起来看展,走到这里时,你可能会收获几句唠叨。

  网络热词和表情包来了

  有专注养生的,也有沉迷网络不可自拔的。纤维艺术系毕业生孙中岳就玩起了网络热词——“扎心了”是一把小刀插入心脏,“辣眼睛”就是辣椒和眼睛的组合,还有诸如“剁手”“神马都是浮云”“很方”等词,都会让人会心一笑。如此好的创意,孙中岳对自己的作品名字却选择两手一摊:“就叫《无题》吧。”

  影视剧道具搬到现场

  很多毕业生都会关注一个问题:就业形势怎么样?工作找得如何了?承担了今年开幕式一半重担的影视与动画学院,给出了非常“傲娇”的答案。副院长刘智海说,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每年只招20个人,大二的学生就被横店的影视公司找过去帮忙,月薪一万五。 影视与动画学院展区里,最占面积的是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毕业作品,包括出现在电视剧中的伞、背景建筑等,今年刚刚播过的新版《笑傲江湖》,就有本届影视美术设计毕业生的参与。

  另外一个抢手的专业是游戏专业,“我们杭州有阿里和网易,如果(其他企业)不早点抢人,到了三年级就招不到了。”

标签: 网络热词;毕业作品;美院;毕业生;被子;影视剧;本草纲目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