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动物园的鸟儿进入恋爱季 “傲娇”孔雀天天开屏
2018-04-21 11:32:19 来源: 杭州网 周丹红 戴雯琦

  周末可以带上孩子去杭州动物园禽鸟区走一走,一年一度的鸟类恋爱大戏正在那里上演。

  每年三四月份,动物园里的各种鸟类就进入了“恋爱季”。今年动作快的像鸿雁,一周前就已经生出小宝宝了。

  鸟类怎么谈恋爱的?杭州动物园禽鸟展区主管陈琳说,谈恋爱的鸟儿会有很多异于平常的行为,观察仔细的小朋友可能都会感觉出来。

  聒噪的金刚鹦鹉变安静了。

  金刚鹦鹉是颜色最艳丽、体型最大的一种鹦鹉,是动物园里的明星,但鹦鹉广场被周边一圈绿化包裹起来,并不抢眼。它们很爱“先声夺人”,平常你只要走近动物园正门内的园区大地图,你首先听到的就是它们的叫声。

  从这个月开始,金刚鹦鹉们安静了许多,因为它们卿卿我我谈恋爱去了,没心思呼朋唤友了。

  陈琳说,金刚鹦鹉寿命很长,也比较晚熟,一般10岁以后才会发情,发情季一般就是春、秋季。春季发情期就是从4月份开始的,恋爱观还非常忠贞。

  看对眼了,号称破坏王的金刚鹦鹉就会一改动不动咬你一下的暴脾气。夫妻俩会长时间腻歪在一起,肩并肩站在同个树桩上。有明显的领地意识,不许“第三者”靠近,亲亲嘴、为对方理理毛,极尽温柔之能事。

  杭州动物园的金刚鹦鹉有两种,一种是红绿金刚鹦鹉,有9只;一种是蓝黄金刚鹦鹉,有16只。

  最近的鹦鹉广场夫妻双双“出游”、腻歪的现象特别明显。形单影只的那个是广场内唯一的“单身贵族”红绿金刚鹦鹉。

  金刚鹦鹉夫妇谈着谈着恋爱,就会悄悄“溜”回内室,躲进保育员给它们准备的巢里。雌性负责产蛋、孵化和养育下一代,雄性负责守卫家园,分工明确。

  从谈恋爱到雏鸟会自由活动,大概要三四个月时间,今年如果有“新生儿”,你也要等到8月份才能看到。

  杭州动物园的鹦鹉广场建成于2011年,陈琳说目前广场上就已经有在园内出生、长大的“二代”金刚鹦鹉。

  鹦鹉广场最近会选周五上午对金刚鹦鹉的行为训练展示活动,保育员带着金刚鹦鹉向大家展示攀爬、咬坚果、展翅膀等各种技能。其中,参加展示活动的“杰瑞”今年3岁多,它就是在动物园里出生、长大的“二代”。

  你还可以带孩子找找恋爱中的孔雀,现在正是孔雀一年一度的发情季。

  热恋期的雄孔雀带给游客最大的福利就是请你欣赏开屏,最近的开屏频率特别高。

  其他季节看孔雀开屏要靠运气,可能守一个小时也等不到一次;而最近,你只要每天稍微早一点入园就会遇上,运气好10分钟就会看到一次开屏。

  为了吸引雌孔雀的注意,孔雀“公子”还会得意地抖动翎毛,运气更好的还能看到白孔雀跟蓝孔雀一起开屏比美。

  陈琳说,4月份也是孔雀羽毛长得最漂亮的时候,等到夏天就会慢慢掉了。

  园里的两对孔雀夫妇,动作都比较快,窝里已经有5枚孔雀蛋了。

标签: 恋爱;动物园;金刚鹦鹉;孔雀;鹦鹉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