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有双人间、四人间,也有夫妻房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亮相
2018-04-10 09:19:54 来源: 杭州网 李睿 俞亮 陈文静

  第一批房源更倾向于保洁、保绿、保安,租金或比市场低两成

  “夫妻间”样板房。

  “双人间”样板房。

  “听说有蓝领公寓?啥时候能申请啊?”

  “咱江干区的蓝领公寓在哪?房间怎么样?多少钱一个月啊?”

  ……

  最近,杭州市江干区住建局办公室的电话铃声时常响起,常有人特地来问蓝领公寓的事儿。

  蓝领公寓,是杭州在去年12月提出,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设的临时性租赁用房,目前,全市第一批蓝领公寓已经在改造建设了。就在昨天,蓝领公寓两套样板房在江干区馨家一期正式亮相!

  空调、衣柜、席梦思……

  蓝领公寓可拎包入住

  备塘路以西浜河部落北侧原本是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厂房所在地,而如今,已经腾空的厂房升级成了江干区的临时租赁住房——馨家一期。昨天亮相的两间样板房就在这里。

  蓝领公寓到底长啥样?昨天,记者实地去看了看。馨家一期共有3幢楼开工改建,其中两幢楼是原有的厂房宿舍,三层高。两间样板房分别位于这两幢楼里。

  一进门,记者最明显的感觉就是通透、干净。挂式空调、独立衣柜、席梦思床、瓷砖地板……基本生活设施都有,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两间样板房都是一室一卫的户型,面积在20㎡左右,不同的是一间配有大床,另一间配的是两张小床。“大床的是夫妻间,两张小床的是双人间。”江干区住建局规划信息中心主任邵正刚说,除了这两种户型,蓝领公寓还设有四人间,“就像学校寝室上下铺那种,但是考虑到居住质量,我们设计的户型最多只住4人。”

  两个样板房看下来,都没有厨房,那吃饭怎么办?邵正刚指了指不远处同时开工的另一幢4层高的楼房,“喏,以后那里会建个公共食堂。”此外,馨家一期还设有公共浴室、公共阅览室等配套功能,“这里区域位置也很好,彭埠街道普福社区的邻里中心离这差不多500米,生活便利。”

  江干6月底前建成530套

  年底前计划筹集2100套

  “馨家一期这3幢楼能筹建190套房源。”邵正刚说,同批开工的还有位于顺宜公园以南,绕城公路西侧的福田居·浜河公寓,将筹建340套,“这一批将在6月底前建成,共530套,到时候就可以入住啦!”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干区计划筹集2100套临时租赁住房,以改建为主、新建为辅。除了馨家一期和福田居·浜河公寓,其余3个项目预计于6月底前陆续开工。

  其中馨家二期会结合馨家一期的3幢楼,在周边新建3幢,计划筹建350套。

  福田居·水墩公寓项目位于笕桥一号港以东,水墩路以南,由原有水墩区块木村实业、佳妮服饰等厂房改建,预计筹建房源320套。

  智城公寓项目位于三村村规划长租公寓区块,由农居房改建,通过统一收集、统一利用、统一管理,预计筹建房源900套。

  “这些房子都是经过前期筛选出来的,我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对房子进行改造。”邵正刚说,从正式进场改造建设到投入使用只需两到三个月。

  租金预计低于市场价20%

  具体申请细则还在敲定中

  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蓝领公寓?邵正刚说,承租对象原则上为杭州市城市基本运行和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提供保洁、保序、保安、保绿以及出租车行业、餐饮行业、物业行业等基础服务性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原则上户籍不能是杭州本地,但要在杭州工作,有杭州居住证。”

  不过邵正刚表示,由于第一批房源有限,会更倾向于在城市建设、维护等一线的保洁、保绿、保安等人员。“到后期,包括餐饮、出租车、物业等行业的人员都可以申请。”

  按照杭州市统筹安排,江干区预计到2020年底将累计筹集建设6500套蓝领公寓。“届时基本能对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做到全覆盖。”邵正刚说。

  蓝领公寓如何申请?“目前具体申请细则还在敲定,原则上要求由人员工作所在的企业统一到区住建局申请。”邵正刚说。

  租金多少?对此邵正刚表示,根据每个房间的区位、建设成本、运营管理成本等的不同,价格会有所不同。“目前方案还在敲定,我们会跟物价部门核定。不过肯定会低于市场价,大概会是市场价的8折左右。”

  据了解,江干区蓝领公寓具体申请条件细则仍在修改完善,将会在近期公布,时报将持续关注。

标签: 蓝领公寓;江干区;邵正刚;房源;样板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