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降温阴雨大风,清明小长假似返冬
2018-04-01 09:47:18 来源: 钱江晚报 段罗君

  里尔 摄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3月31日,杭城晴朗依旧。午后的西湖上空,风吹云舞,空气通透。

  明明是春天的地盘,却被夏天和冬天互相拉扯。

  小伙伴们,请好好珍惜眼前这个春暖花开的周末,因为清明冷空气正在堆积,下周杭城将转入“低温阴雨”,甚至是“春寒”的频道。

  4月2日起,雨水就会开启刷屏模式,但并没打算按照诗中“雨纷纷”的脚本走,而是会上演一出“挟电闪雷鸣,带疾风骤雨”的戏码。

  今天杭城最高气温29℃

  适合踏青,请珍惜

  昨天是3月最后一天,早晨的杭城依旧是一副标准版的春天模样,阳光暖暖的,春风柔柔的。但中午时分,最高气温攀升到了28.2℃,恍若初夏。这已经是连续第5天,杭城最高气温一直保持在25~30℃之间了。杭州市气象台说,这种趋势在4月5日之前还会持续。

  不仅仅杭州,近几日全省其他地方也都是暖意融融。根据省气象台的统计,最近10天,全省的平均气温足足有14.9℃,较常年同期偏高3.2℃。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是个多云天,早晨最低气温15℃,白天最高气温29℃,距离30℃仅一步之遥,保不齐一个没hold住,气温直奔“3”字头去了也有可能。

  总的来说,这个周末杭城是难得的好天气,盛行东南风和偏东风,这样的天气非常适宜赏花、踏青、放风筝,只是昼夜温差大,老人和孩子请及时增减衣物。

  不过,大家要好好珍惜这个周末的好天气,杭城下周的天气,糟心可不止一点点。

  下周雨纷纷

  5到6日降温伴大风

  下周初,杭城的气温和这几天差不多,最高温也比较“夏天”,就拿下周一来说,预计最高气温仍有28℃。但同时,冷空气正在堆积——每次冷空气来前,气温都会上演“最后的疯狂”。

  4月2日起雨水又要开始刷屏了。杜牧有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一句道出了许多人对清明的印象,江南又似乎是降水的主战场。

  省气象台预计,4月2日起阵雨或雷雨天气增多,其中4日后期到5日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5到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较明显降温和大风过程。

  下周的雨水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性子比较烈,属于“挟电闪雷鸣,带疾风骤雨”的类型。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下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南部等地,需要警惕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这一回

  会是倒春寒吗?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4月2日后期开始杭城是多阵雨天气,2日由于白天温度上升得比较高,所以傍晚到夜里可能会有雷阵雨出现。主要降水过程应该是出现在4日夜里到5日白天。5日夜里,冷空气抵达杭城,雨会在6日逐渐停掉,大风和降温随之而来。也就是说,这个清明小长假,要在阴雨、大风和降温中度过了。

  温度跌得有多猛?

  下周一杭城最高气温28℃,到了下周五,最高气温将狂降至16℃,到了周六最低气温也仅剩个位数8℃。

  有人问,这是倒春寒吗?省气象台专家刘汉华说,下周气温暂时还达不到倒春寒标准,但是降温幅度也不小,大家要留意。这次过程正好贯穿着清明小长假,雨水动静也蛮大的。”

  7天天气看这里

  1日:晴转多云,15~29℃,南风3-4级

  2日:多云转阵雨,17~28℃,南风3-4级

  3日:阵雨,18~26℃,南风3-4级

  4日:阴转阵雨,18~27℃,南风2-3级

  5日:阵雨转雷阵雨,15~22℃,北风4-5级

  6日:阵雨转多云,10~16℃,北风5-6级

  7日:晴,8~18℃,北风5-6级

  本报记者 段罗君

标签: 杭城;最高气温;降温;南风;阵雨;冷空气;北风;多云;大风;气象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