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建德洋溪: 助企转型争当“店小二” 创新发展迎来春天
2018-03-30 07:58:10 来源: 浙江在线 陆群安 钱航军 张瑞华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群安 钱航军 张瑞华)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最是一年好时节。作为建德市高铁新区科技创智片区的洋溪街道也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春天”。

  2017年,洋溪街道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杭州市专利示范企业1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2家……

  在洋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益平看来,除了上述成绩外,洋溪街道还有一项更为沉甸甸的荣誉——2017年创新发展工作和信息经济专项工作一等奖。这是建德市委、市政府对洋溪街道优二进三、创新发展工作的一种肯定和褒奖。

  浙西数据中心一期启用,科技城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浙西兰花产业园即将开园……在这里,有创业者们忙碌的身影;在这里,有“美丽书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做法。这里,新老动能快速交替、互联网销售高歌猛进、工业+文创完美融合,正成为建德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区块。

  新思维新机遇

  新的一年老总们很忙

  年初至今,杭州新马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以华,马不停蹄地辗转太原、昆明等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出差在外,仍有一波又一波的客户特地来洋溪找我。”在这个拥有40多年发展历史的电梯企业里,“智能”二字,既是郑以华说话的底气,也是他继续前行的激情。

  据郑以华介绍,随着无尘智能化生产线、门板智能化自动生产线、轿臂智能化自动生产线等一系列智能化技术的运用,今年第一季度,新马电梯销售产值达2586.4万元,同比去年增加800万元。在郑以华的规划中,未来两年,新马电梯产能将再翻一番,未来三年,他们将再造一个新马。

  与郑以华的“智能”化法宝相比,“思维转变”让严州府食品有限公司“吃”得更开。这些日子,企业负责人王拥军正筹备着第四届中国餐饮业食材采购大会的相关事宜,“除了江南四喜肉、糖醋里脊、东坡肉等曾在去年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卖到手软的展品,今年还有江南水米糕等新产品与大家见面。”当然,从2B到2C的转变,才是他最希望和所有消费者分享的创新思维。

  据王拥军介绍,今年,严州府已经打破了传统只为餐企提供配送服务的营销模式,东坡肉、糖醋里脊等产品即将在网上销售,目标则是年销售达到2000万元。

  同样忙碌的,还有浙江致中和实业有限公司厂长钱建华,“生产基地将从60亩扩大到300亩,五加皮将增产4倍,原酒增产10倍。”据钱建华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致中和销售产值为731万元,“我们正加强品牌策划推广、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钱建华坚信,当全新的商业思维与中华老字号相遇,一定能够碰撞出新的生命力。

  通过两化融合、产品创新实现产业改造提升,是洋溪街道传统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洋溪街道正扭住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条“三个关键”,抓好营商环境、创新环境“两个环境”,以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新安江科技城、逸龙文创园、兰花产业园、浙西数据中心五大平台为依托,做大做强平台实力,为新旧动能转化、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新起点新做法

  “店小二”们服务在一线

  在洋溪街道,郑以华、王拥军、钱建华的忙碌折射的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势头,而那些助力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们,则以务实的姿态,为企业不断前行提供有效的保障。

  据了解,2017年,洋溪街道启动“双融合”工程,选派15名干部,深入15家重点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共促、星级示范共创、社会责任共担、先锋模范共树等工作。

  其中就有洋溪街道经济发展科的孙鸣,“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解决,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才是真正帮了企业。”以孙鸣联系的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在过去的几年,“互联网+文化创新+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模式,让这家企业在2017年完成销售产值2.8亿元,而在2018年,销售产值预计将超过8亿元。

  “同时,今年将有超过1000名的员工进入这家企业,随之而来的,则是员工的住房问题。”孙鸣回忆说,今年年初,她所在的科室了解到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困境后,第一时间主动与企业对接, 并联系辖区内的朱池社区,由社区干部摸底,收集有意愿出租房屋的居民数量。紧接着,孙鸣和社区干部陪同企业负责人,进社区挨家挨户看现场、做思想工作、收集需求,提供装修方案。目前,朱池社区已经有40多户居民腾出闲置房屋供玺匠的员工居住。

  “我们要形成一种人人争当‘店小二’的风气,沉下身子精准服务,把服务的‘加法’做成发展的‘乘法’,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洋溪街道机关党总支书记邵蓁说。

标签: 新思维;洋溪街道;机遇;创新发展;店小二;销售产值;建德市;电梯;自动生产线;兰花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