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加快搭建地铁网治堵惠民
准点到家,有地铁的日子真好
2018-01-31 10:03: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吴艇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吴艇)1月25日傍晚,杭城大雪纷飞。17时30分下班,秦璐从武林门搭乘地铁2号线,18时10分就准时出现在三墩亲亲家园小区的家门口,正好赶上老妈端出热腾腾的酱肉蒸冬笋。“有地铁的日子真好!”她满足地感叹道。以前她自己开车,回家遇上大雨能堵上两个小时。

  大力治理交通拥堵,加快公交、地铁设施建设,是2017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一年多来,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4号线南段开通,地铁网骨架基本搭建完成,日均客流量超过120万人次。在交通运输部刚刚发布的报告中,杭州已从上一年的“中国堵城第8位”迅速下滑到第48位。

  对于城西的“堵”,秦璐有切肤之痛。“毫不夸张地说,地铁2号线就是城西人幸福新生活的开始!”享用完美味的“妈妈菜”,她带着记者参观自己的家,130多平方米的婚房,已经装修好3年了,却直到上个月才搬回来住。

  为什么不住?秦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和丈夫都在武林门附近工作,朝九晚五。“原本以为房子远点没关系,买辆车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谁知道这么堵。”遇到大雨天,她早上6时30分就得起床;晚上回家不准点,家里做好的饭菜热了又热,生活乱了套。无奈的她只能在单位附近租了一个30平方米不到的单间,和丈夫一起“蜗居”。“‘流浪’在外3年了,我们就等着地铁开通,可以住回自己的家!”秦璐说。

  从亲亲家园一路往北,就是良渚新城,中国美院新校区坐落在这里,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也在这里。“地铁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利,还有产业格局的改变。”良渚新城商务处处长张兴农对此有着更大的期待。

  “以前招商引资时,时常有人和我说,良渚太远了,交通不方便。但自从确认地铁要通到良渚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张兴农带着记者在良渚新城CBD里转悠,指给记者看,哪里是大型综合体,哪里是梦栖小镇。“人们都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现在很多企业就是沿着地铁线找落脚点的。这几个大项目能顺利启动,梦栖小镇能吸引新兴企业的入驻,也和地铁开通分不开。地铁2号线,让良渚真正融入了主城区。”

  2018年,深入实施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再度被列为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杭州地铁建设也将以更快的速度推进。根据《杭州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到2021年底,杭州要建成10条地铁、2条城际铁路,实现通车总里程446公里。

  这是什么概念?“这10条地铁线,改变的不止是生活和产业,更是整个城市的发展格局。”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所长吕剑博士说,“地铁是一座城市的交通主骨架,更是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指标。”

  摊开杭州地图,吕剑指着东西两头告诉记者,杭州地铁的设计思路,一种是“线随人走”,让地铁线路穿过城市最繁华的地方,及时疏散密集人群;另一种是“人随线走”,通过地铁连接一些尚未完全开发的地块,聚集人气,带动这个区域的发展。“可以预见,杭州的下沙、闲林、小和山等区块,必将因为地铁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而富阳、临安,也将随着杭富线、杭临线的开通,全面融入主城区。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都将随着地铁的延伸,加快在这些区域集聚。”

  1月30日,杭州依旧是一个冰雪世界。而钱塘江底20米深处,地铁6号线的盾构机正高速运转,一刻不停。这是杭州又一条过江地铁线,将联接滨江、钱江世纪城和万众瞩目的亚运村。风驰电掣的地铁,将为这座城市的“拥江发展”蓝图,插上腾飞的翅膀。

标签: 地铁;良渚;杭州;杭州地铁;地铁线;冬笋;开通;轨道交通;民生实事;浙江省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