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以等级评估倒逼企业“换代” 富阳打出破立降组合拳
2018-01-17 08:40: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磊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磊)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富阳区打好“破、立、降”组合拳。2017年初,富阳全区有烟囱700多根,短短一年已拆掉536根。“拔烟囱、减排放”的背后,是富阳整治“低小散”企业,关停一大批污染企业,打造“能耗少、产出高”的产业“高产田”转型行动。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下定决心打破“坛坛罐罐”。造纸业曾是富阳的传统支柱产业,但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问题突出,成为当地低质低效产业的代表。富阳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间,富阳坚决推进造纸业整体转型,累计完成江南新城区块192家企业搬迁调查、评估工作,收储土地2000亩。

  为有效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富阳形成了一套“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将全区范围内4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431家用地5亩(含)以上的规模以下企业全部纳入综合评价体系进行等级评估。评价结果与能源价格、要素供应、政策扶持等挂钩,倒逼企业转型发展。对于评价结果为A级的高质量发展企业,富阳主动在要素配置上给予倾斜。2017年年中,浙江德宝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此获得了一块约70亩的工业用地,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2017年,德宝通讯实现利税约1.1亿元,比上年增长近一倍。

  在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富阳近年来着力打造以安防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产业,仅2017年就累计签约项目89个,总投资达到520亿元。据统计,2017年1月至11月,富阳规上工业销售产值比上年增长16.4%,技术改造投资92.0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85.30亿元,分别位居杭州各县(市、区)第2、第1和第5位。

  到2019年,曾是“中国白板纸基地”的富阳江南造纸工业园区将全面腾退,转型成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科创研发等新兴产业集聚的杭州市级高品质产业平台。


标签: 富阳;烟囱;浙江;造纸业;污染企业;排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