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回暖继续今天最高温16℃ 雾霾重来明后天中度污染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医生提醒要注意流感和呼吸道疾病
2018-01-16 09:44: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杨茜 通讯员 张颖颖

  明明是“冰上走”的三九天,气温却好像跑偏了。

  阳光助力,南风轻拂,杭城回暖仍在继续。昨天最高气温15.8℃,一举挤进同日历史极值前三甲,位居第一的是2002年的20.3℃。

  今天杭城最高气温仍有16℃上下,但本周剩余的日子,阴雨将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只是,气温回暖的“副作用”也开始出现了,今天杭城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到轻度污染,明后天均为中度污染。

  今天最高16℃,阴雨天上线

  在轻柔的南风吹拂下,杭城昨天继续回暖,在阳光的助力下,气温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1.8℃,较前一天上升近2℃,下午3时30分杭州全市最高气温多在15~18℃之间,杭州主城区15.8℃,一举挤进同日历史极值前三甲,前两位分别是2002年的20.3℃和1987年的16.5℃。

  可惜,冬日暖暖的阳光总是短暂,从今天起,杭城又要变天了,本周剩余的日子,阴雨将成为舞台的主角。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阴天偶有小雨,最低气温会比昨天高很多,大约在7℃左右,最高气温则和昨天差不多,大约16℃上下。明天阴转多云,气温7~16℃。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沿海地区9~11℃;其他地区6~8℃;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16~18℃,其他地区18~20℃。

  而雨水也在攒着劲,准备在周末发力。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杭城这个周末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另外,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也将有所回落。

  明后天中度污染

  只是,气温回暖也有副作用,空气污染就是其中之一。

  受静稳天气影响,今年首轮大范围雾霾天气仍在继续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夜间至1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静稳天气形势持续,中至重度霾维持,部分地区有严重霾。中国天气网称,昨天起长江中下游等地大气扩散条件也逐渐转差,要到19日才会明显改善。

  杭州各监测站点实时数据显示,昨天下午4时,城厢镇和朝晖五区站为轻度污染,其余站点均为优或良。但接下来两天,小伙伴们又要屏住呼吸了,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预计今天杭州市区AQI为90~110,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到轻度污染。明后天均为中度污染。

  天气回暖

  注意流感和呼吸道疾病

  近期流感频发,各大医院呼吸科的病房人满为患。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利民介绍,这一周气温回升对科室来说真是“雪上加霜”。

  气温回升,有利于病毒、细菌的传播复制;紧接而来的降温,人们又会把自己困在密闭空间中,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概率。“但这段时间临近考试、放假,所以儿童等高发人群情况会稍微有所好转。”

  “很多人一热就脱衣服,一冷又裹上厚厚的羽绒服,温差太大对身体反而不好。”王利民说,毕竟现在是冬天,就算再热,也是有限的。都说“春捂秋冻”,春天都捂着呢,更何况是冬天里的“小插曲”呢。在穿衣方面,还是要捂捂牢。另外,白天家里没人的话,还是开窗通通风。如果长时间开空调,可以使用加湿器。不过多喝水比使用加湿器更有好处。经常出门的人,戴口罩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一旦出现症状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拖着。”他强调


标签: 气温;杭城;回暖;流感;污染;明后天;呼吸道疾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