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17年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2018-01-16 08:26:2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黄宇翔

  2017年对杭州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是杭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六年,也是杭州顺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关键一年。

  回望过去一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礼让斑马线、文明乘车,“礼让”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西湖“微笑亭”笑迎八方客,志愿者、文明劝导员无处不在……如今的杭州,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闪耀,凝聚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淬炼出文明的城市气质,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善城!

  “人间天堂,不仅美在湖光山色,更美在润物无声的文明风尚”,这句话,如今淌在了每个在杭州生活过、工作过、旅游过的人的心底。

  “先天优势”更需要“后天努力”。为了促进杭州城市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不断展现杭州文明“软实力”,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对2017年全市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盘点,梳理出了具有一定影响的20项重要工作,作为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十件大事候选项目。

  通过在杭州网、杭州文明网上开展网络投票,在“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微信投票等方式,经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最终评选产生了2017年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1 杭州喜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2017年,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对我市进行的文明城市复评,喜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桐庐县成功创建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礼让斑马线”、公民爱心日、雷锋广场等一系列品牌在全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截至目前,我市已选树了1.9万余名“最美”人物。

  2 杭州连续11年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7年12月,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杭州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十一年入选该榜单的城市。在幸福感方面,多年来杭州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位置,此次连续第十一年上榜,充分展现了杭州“人间天堂”的魅力。

  3 杭州服务保障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2017年9月3日至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在我市成功举办。这是建国以来我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我市组织了近12000人直接参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调动近10万人开展学生运动会前期准备和外围宣传等工作。

  4 韩凯、姚玉峰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央视播出,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医生韩凯获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获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迄今为止,杭州已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7名、浙江省道德模范13名。

  5 杭州首次荣获“大禹鼎”奖

  2017年3月,杭州首次荣获全省“五水共治”最高奖——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去年以来,我市以“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为抓手,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全市水体水质得到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质普遍改善1-2个类别。    

标签: 杭州;文明城市;幸福感;模范;精神文明建设;道德;三连冠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