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圆梦幸福路
2018-01-15 14:12:4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张李杨 胡维力 马丽飞 叶捷

  修路。大山深处,一条条农村公路打开了山里通向山外、贫困通向致富的大门。

  圆梦。一条条农村公路穿过山峰、跨越沟壑,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给村子带来了人气,给农民带来了财气。纵横交错的村路,伸到田间地头,伸到百姓家门口,伸到农民的心坎里。

  早在2016年底,丽水全市农村公路通达里程已达13812公里,列全省第二位,占公路总里程89.9%。乡镇通畅率达到100%,建制乡通达率100%,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而到了2017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里程已达13979公里。

  丽水,正在突飞猛进的农村公路建设引领下,迸发出最铿锵有力的发展足音!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可以说,建好农村公路就是打通强村富民的民生之路。

  交通的闭塞,一度让生态资源优越的丽水尴尬地形成了“欠开放、欠开发、欠发达”的局面。

  穷则变,变则通。如何改变“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的窘境,改善交通被认为是最迫切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基于此,丽水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千千万万的丽水村民沿着“这条路”走出了自己的幸福路径。

  从农村公路上收获便捷

  从尘土飞扬的泥巴路,到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柏油路,从“步行进城”到“村口坐车”,从“雨中等车”到“站中候车”,丽水“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为脱贫攻坚、市域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龙泉市龙渊街道徐后山村距离城区19公里,是一个常住人口不足百人的小村庄。由于位置偏僻、道路条件落后,一直未能通上客车。如今,原本狭窄的道路进行了拓宽,还加装了护栏。

  徐后山村党支部书记徐炳松欣喜地说:“以前我们都是靠摩托车、电动车或者搭别人的便车出行,很不方便,现在村民每天都可以乘客车往返村庄与市区。”

  实现全省建制村全部通客车是省政府年度攻坚任务,也是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十大民生实事”之首。丽水1.73万平方公里的市域面积地广人稀,2691个建制村星罗棋布般分布在大山间、河谷旁。特殊的地理环境让丽水的农村公共交通成为全省交通的短板。到2015年底,丽水建制村中尚有343个未通客车,通达率仅为87.25%,远低于94%的全国平均水平和95%的全省平均水平。

  2016年,丽水被列为全省建制村客运“村村通”工作试点市,丽水上下齐心协力,以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为总抓手,打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政策、创新方式模式等一系列组合拳,扎实推进建制村客运“村村通”。2016年以来,丽水新增客车通达建制村343个,新开通客运线路392条,新增运营里程7000公里,惠及山区群众40多万人。

  从农村公路上收获致富经

  来自温州的戴掌柜在车前村投资近2000万元,经营起了民宿生意。她说以前公路只有单车道,车辆交会非常不方便,现在每隔几段就有一个车辆交会的位置,还在高落差的路段安装了钢质护栏,在急弯处增设了凸镜,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如今更是中巴车都能开进村里,带来了更多的游客。

  从大柘镇驱车半个多小时,绕着盘山公路一直向上,翻上海拔800多米高的山头,终于到达了车前村。

  “村道难行,而更难的是致富。”遂昌大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前村以前路难走,穷得叮当响,不要说有老板来投资、游客来旅游,本地人都想往外走。现在不一样了,一条水泥路将160多幢古色古香的黄墙黑瓦房带到了游客眼前,让车前成为了全国有名的摄影胜地。

  不断涌入的游客除了带来雨后春笋般发展的民宿,还带动了村民笋干、土鸡蛋等农产品的销售。去年村民范程奎家种植的猕猴桃刚刚上市,许多游客纷纷前来采摘购买,短短几天,就卖出了好几千元。

  松阳县赤寿乡黄山头村,村支书苏国成在工作日志上记录了近年来村里的大小项目,其中最重要的一件是“路通了”。

  过去,黄山头村通往山上田地的多是土路,村民上山下田极为不便,多处田地荒芜。村里申请了县农办扶贫资金、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修通了14公里通往田地的道路,村民农业生产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荒地变身香榧、茶叶基地。目前,全村共种植香榧400余亩、茶叶300多亩。

  村民苏昌法算了笔账,以往零散种植水稻、板栗,亩产值只有千余元,现在集中种植茶叶,亩产值超过1万元。几年后,待香榧挂果,亩产值有望再翻一番。

标签: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