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告别"躺着赚钱"!余额宝收益率大跌已不到3.20%
2018-08-31 09:33:59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静

  近日,余额宝收益率下跌的幅度让人吃惊。截至昨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不足3.20%。而余额宝新引进的货基中,有两只甚至跌破了3%。

  随着收益率缩水,杭州市民小陈余额宝里的小金库也在缩减,“年前,我余额宝里的钱从未低于20000(元),现在连2000(元)都不到,权当每月活动资金用用算了”。而在朋友圈里,余额宝里的资金比小陈还少的绰绰有余,有人昨天晒出的日收益就只有0.01元。

  余额宝有两只货基收益率跌破3%

  据同花顺显示,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昨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3.1990%,万份收益下滑为0.86。今年1月3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曾涨至4.39%的历史新高,而截至昨日,这一数据的累计跌幅逾27%。

  除了原本一家独大的天弘基金外,余额宝这三个月新引入的8只货基表现也十分差强人意。截至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29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中欧滚钱宝货币A,也仅为3.3940%;国泰利是宝货币、广发天天利货币E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刚刚超过3.2%;其余5只还不如天弘基金,银华货币基金A、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跌破了3%;并且,银华货币基金A已连续3天跌破3%的关键位。事实上,尤其是近两个月,余额宝的货基收益率超跌更为严重,以天弘基金举例,其今年7月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还有3.73%。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8月29日发生了变更,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余额宝收益率大跌,加之支付宝法定代表人变更,引起了市场的轩然大波,好多用户担心支付宝的安全问题。对此,支付宝昨日下午在官方微博回应称,支付宝的运营主体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非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属于公司内部治理范畴,与实际经营情况无关。

  实际上,不只是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普遍在走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76只货币基金昨日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2428%;而7月1日,这一数据为4.2826%。

  可选择银行系T+0货币基金

  对于以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急速下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表示,主要是同存利率往下走,而货币基金大部分投同业存单。今年上半年资金面较为宽松,短端利率明显下行,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逐渐下行。在目前点位来看,资金面会保持宽松但短端利率继续下行空间较小,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概率较低。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市场宽松、利率下行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重心也将会继续下移,未来不排除余额宝收益率可能跌破此前最低值2.4%。

  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先生则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下行主要是由央行放水引起的,只要还在持续放水,整个收益水平回升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但是,货基的整体收益率也不会到很低的程度,太低的话会引起资产泡沫等其他问题。总体来说,货基收益率水平已经到了一个底部区域,后市会在当前这个水平线上下震荡。

  郭剑还指出,投资者应摆正心态,余额宝本质上不是投资工具,是现金管理工具,国家也是这样规范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的,不宜太看重收益率。

  对于余额宝当前收益率低下,投资者可以选择哪些合适的理财方式呢?郭剑表示,选择理财产品时,首先考虑安全性,其次是流动性,再者才是收益率。在同类货币基金产品中,银行系T+0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要略高于余额宝,是不错的选择。其他理财产品中,比如像券商的保本票据、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是五万元起投,综合表现都不错。此外,在大盘行情不好时,还可以做指数基金的定投。

标签: 收益率;余额;货币基金;支付宝;余额宝;法定代表人;理财产品;郭剑;利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