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行走的猫薄荷
安吉花哥​5年替猫咪拍20000张写真 吸引23万猫奴
2018-07-18 10:1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晨

qjwb20180718a0021v01b003.jpg

  北京故宫猫。花哥 摄

qjwb20180718a0021v01b005.jpg

  花哥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你可别带摄影师,最近胖了不上镜啊。”6月的上海气温直逼35℃,花哥和我们约在张江高科技园区长泰广场见了面。他中等个子,圆脸,头发理成板寸,穿着偏粉色的短袖和五分裤,戴一副黑色圆框眼镜,因为没有挂着自带辨识度的相机,我们兜了一圈才把他认了出来。

  在微博圈内,花哥是备受追捧的萌宠摄影博主,他的微博号“喵呜不停”发布了超过20000张原创的猫照片,就在记者关注账号的几个月间,他的粉丝数从13万涨到23万,翻了近一倍。

  和大多数晒自家猫咪的萌宠博主不一样,他的作品更青睐流浪猫,善于抓拍的花哥常常能拍到它们灵光一现的动作神态。当然,因为拍了太多可爱的流浪猫,他还在圈里赢得了一个外号——“行走的猫薄荷”。

  从视觉设计师到拍猫达人

  起因是一只流浪猫妈妈

  花哥是浙江安吉人,80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理科生。过去几年,他一直在上海的一家公司担任视觉设计师。最近,他才做出决定——辞职,专职做猫咪街拍。

  “拍照是从大学起的爱好,但从没想过自己会热衷拍猫。”花哥说。

  这个转变,起因是一只流浪猫妈妈。2012年的深冬,一只怀孕的流浪白猫意外闯入了他所在的公司办公楼。花哥在倒垃圾时见它喵喵讨食,就喂了一个月饼。谁料风餐露宿的流浪猫一次得逞,又见彼此两厢情愿,便赖在了这里。

  “大伙给它取了个名字,叫‘雪白’。”他说,“因为天气太冷了,我买了两个猫窝,一个放阳台,一个放热风机旁,都是它经常出没的地方。”

  2012年的除夕,雪白生产了。

  “除夕放假回来,我跟踪它两个星期,才发现雪白又在公司外的一个地下仓库支了窝,它一共产下六只小奶猫(后来夭折一只),全是通体白色,好看得不得了。”在地下仓库里,花哥给猫咪一家子拍照,然后从中挑了两只带回公司领养。领回小猫的当天晚上,雪白照常来花哥这里讨猫粮,顺道发现了被领回来的两只小猫,于是又给它们喂饱了奶,才踱了回去。

  过了一小时左右,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这时还在办公的花哥忽然听到外面有小猫叫唤,出去一看,雪白竟然自己从仓库那儿叼了一只小猫过来!

  “真是惊喜,于是我又领雪白回到仓库,就这样跑了三趟,它把剩下的三只都叼了回来与领养的小猫团聚。”花哥说,“要知道,雪白进出地下仓库走的是地窗,地窗下面正好有把双脚梯子,而梯子离窗口足有一米多高,雪白就是这样嘴里叼着小奶猫,然后再纵深一跃跳出来,还不能失误。”

  按花哥自己的话说,猫妈妈的母爱给他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象。那时起,花哥看流浪猫的眼神里多了几分暖意,他也开始尝试在业余时间走上街头,为那些活在市井的猫咪拍摄写真。

  在北上浙徽坚持旅拍

  他的目标是岩合光昭

  岩合光昭,日本知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其摄影作品曾两次登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但是,他的作品中最受网友欢迎的,反而是常见的猫、狗等动物。由他监制的纪录片《猫步走世界》,捕捉了巴黎、西西里、爱琴海岛屿、冲绳、台湾等地的猫咪身影,至今仍被广大猫奴奉为经典。

  “拍流浪猫也好,拍家猫也罢,只要是和人、建筑、植物或者装饰产生互动,它们就多了一分有趣的生活气息。”花哥的目标,就是做中国的“岩合光昭”,他期待用人文的视野,去记录更多的猫。为此,他走街串巷,已经跑了中国不少城市和乡村。

  今年5月,花哥去了舟山白沙岛,美其名曰和朋友去度假,其实是为了踩点。“以往都是在城市里拍,当看到一些记录片里介绍海岛上的猫很有趣时,便萌生了尝试的念头。”采访中花哥叹了口气说,“去了舟山后发现当地的猫是挺多,也亲近喂它们生鱼的渔民,但面对我们却有些怕生。我很后悔自己轻装出发,没带长焦镜头——白沙岛上石厝、石瓦的建筑风格传统而特别,有一些猫咪就窝在房顶石瓦上眯起眼睛晒太阳,有长焦镜头能拍得更好。”

  跑的地方多,花哥自然也积攒下了形形色色的猫写真。有的是书店、杂货铺、水果摊老板养的猫,坐镇窗台,活脱脱像个小店主;有的是田园里的流浪猫,爬树、翻篱笆不在话下……

  曾有网友留言问花哥哪些地方能拍到更多猫咪,但被他一一婉拒。他有他的顾虑:“就怕有些心术不正的人得知哪里猫咪多后,会去捕猫、虐猫。”

  5年的拍猫生涯下来,花哥接触过的许多流浪猫也都跻身了网红的行列。对他而言,猫咪不是萍水相逢的“模特”,而是一个个有缘相遇的小伙伴。

  “这是我拍摄的第一只单瞳异色的白猫,寻常养猫的人绝对难得一见,是在3月北京之行中找到的;这几只猫是我在杭州西湖边的老宅子屋顶抓拍到的,它们默契地对着镜头探出脑袋,忒可爱。”每每讲到故事的细枝末节,花哥不自觉地开始用手向钱报记者比划当时拍摄中的那些场景。

  就在前几天,生活在北京故宫里的网红猫“白点儿”去世了。花哥很伤感:“去年11月,第一次进故宫遇见的御猫就是大橘白点儿,给它拍了好多片子,可惜后来误操作把照片都格式了。想起以后再也见不到它,心里有点堵。”

  花哥的拍猫小课堂

  给街头邂逅的猫咪拍照,难度大吗?花哥认为:“没有人真的是‘行走的猫薄荷’,因为大多数的猫都不会让你举着相机拍很久,所以需要一定的技巧。”

  A、相机与镜头选择

  1.微单、卡片机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实现更快抓拍、更贴近地面的奇效,值得推荐;

  2.镜头使用大光圈(一般2.8的光圈足够),虚化背景,突出猫咪的主体;

  3.推荐使用大光圈镜头,除了虚化背景突出主题外,还能在暗光环境下保证安全快门。此外夜晚手持拍摄时,除大光圈,高感光度也必不可少,建议挑选高感画质好的相机。

  B、拍猫小窍门

  1.猫是一种好奇的动物,假装不要在意它,它会觉得比较放心而暂时不跑;

  2.胆小的猫用长焦,胆大的猫可以用广角;

  3.学会随手制作吸引猫咪的工具,比如捡一根带树叶的树枝做成简易逗猫棒。


标签: 猫咪;流浪猫;花哥;相机;摄影师;北京故宫;仓库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