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老算盘“算”出如意生活 衢江区最后一个“城中村”征迁
2018-07-03 09:48: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包敦远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逢润鹏 通讯员 胡小飞 徐婷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逢润鹏 通讯员 胡小飞 徐婷)夏日的雨后,站在衢江区滨江路眺望,记者看到,衢江南岸不少巷子已布满瓦砾,多数农户已经搬离。这是衢江区最后一个“城中村”——樟潭街道沈家村。

  6月24日,穿过一座被保护的古老祠堂,记者找到了正在收拾家当准备搬离的杨祖宾。这位84岁的老人慈眉善目,精气神十足。弄清记者的来意后,他幽默地说:“我不是第一批签约的农户,也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啊!”

  一个多月前,衢江区城改办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在杨祖宾家墙上,看到一把老旧的珠算盘。他们了解到,杨祖宾做了一辈子会计,且在村里有一定的影响力。工作组研究认为,“五加二”“白加黑”能解决征迁量的问题,巧用老杨的珠算盘,或许能解决个别老大难问题。

  “‘三下五除二’是我用了一辈子的珠算口诀,没想到居然被城改办用到了群众工作上。”老杨转身摘下珠算盘说,他家的老屋面积120平方米,住着祖孙三代6口人,无论是按老屋面积算,还是按家庭人头算,补偿的安置房面积都不能让他们家满意。但是,工作人员却不厌其烦,多次上门帮助杨祖宾研究测算,“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他们先给我儿子一家4口分户,让我和老伴用老屋面积兑换安置房,儿子人口多,就按人头分安置房。”老杨说,一把珠算盘,“算”出了皆大欢喜的结果。

  “站在群众角度精打细算,解决了老杨的签约问题,还带动了一批邻居顺利签约。”衢江区城改办主任柴锡根说,征迁工作开始后,城改办仅用40天时间,就完成了这个“城中村”820户农户的征迁签约,这与“珠算盘”带来的“精打细算”灵感密不可分。

  城改办还把这种“精打细算”,运用到与农户的感情沟通上。沈家村村民叶光祥性格内向孤僻,签约工作一度陷入停滞。联系叶光祥家的征迁组长胡炳华说,工作人员找遍了叶光祥的亲友,谁都无法和他顺利沟通。胡炳华带人详细了解了叶光祥的兴趣爱好,甚至找到了他的发小,得知他喜欢叠纸包、打纸包。

  胡炳华选了一个中午,到叶光祥家聊家常,并亲自下厨为他炒菜做饭。吃饱喝足后,胡炳华开始了他准备多日的“打纸包计划”,没想到这一招真灵光,叶光祥不仅兴趣十足,还与胡炳华畅所欲言。最终,在工作人员上门百余次之后,叶光祥总算顺利签下了征迁协议。


标签: 叶光祥;农户;城中村;胡炳华;算盘;瓦砾;眺望;人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