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都市夏夜,你多久没见过萤火虫
云栖竹径、植物园、西溪湿地 杭州冒出赏萤火虫打卡地
2018-07-02 10:11: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华炜 柯伟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柯伟)你上一次看到萤火虫,是什么时候?生活在繁华都市中,人们似乎已经忘了抬头遥望满天繁星,低头寻觅身边的莹莹微光。

  其实距离喧闹不远处,杭州有这样的地方可带你寻找专属于夏夜的回忆。有网友向钱江晚报爆料说,西湖边的这个地方,这两天晚上都可以看到萤火虫。

  这个地方就是五云山南麓,西湖新十景之一的云栖竹径。

  黢黑竹林中

  荧光忽闪忽闪清晰可见

  穿过梅岭南路旁云栖竹径入口处的牌坊,就可以看见一个不大的停车场。踏进停车场起,就好像进入一片森林幽境,似乎有一道看不见的墙,隔开了城市喧嚣。

  沿停车场往北走去,有一条隐匿在葱郁竹林中的砖石游步道,路两边没有灯,游步道在雨夜显得愈发幽暗。

  带着钱报记者往游步道深处走去的,是停车场的停车管理员小张。

  “往竹林深处看,看到了吗,那些发光的全部都是。”我们顺着小张的手指望去,黢黑的竹林中,忽明忽暗的荧光清晰可见,数量不多,“因为今天下雨,天也不够热,所以比较少。”

  虽然萤火虫数量不算多,但看着四周飞舞的萤火,梦幻的感觉油然而生。

  停车场的停车管理员小张说,今年云栖竹径的萤火虫,从6月上旬就开始出现了。6月26日到28日这三天,因为天气炎热,萤火虫特别多,竹林里、游步道上到处都是。

  客人打电话到民宿:

  今年萤火虫能看么

  距离云栖竹径仅几百米有家民宿,老板姓郭,诸暨人,80后。2017年年初开了这家民宿,去年七月中下旬的时候,来店里住宿的客人,不少聊起萤火虫。“来我们店里的客人,以杭州本地人为多,平时周末或者节假日来环境好一点的地方放松放松。”郭老板说,客人们去年偶然间看到了萤火虫,特别感慨。

  今年六月份,郭老板已经接到了几个去年老客的电话,来打听今年什么时候可以看到萤火虫。

  另一家距离云栖竹径步行距离三分钟的民宿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边也有不少顾客,特意赶来看萤火虫。“有些是带着专业的摄影装备来拍照的,有些是家长带着小孩子来的。”

  为何云栖竹径能看到

  大量萤火虫

  浙江自然博物馆昆虫专家刘立伟告诉钱报记者,萤火虫一般会选择自然环境好、灯光污染少、临水潮湿的环境栖息。云栖景区远离生活住宅区,没有太多污染物的影响,景区内又有水源,比较潮湿,夜间没有路灯等光源的干扰,因此就会出现萤火虫比较多的情况。

  “在杭州除了云栖竹径外,像植物园、西溪湿地等地方,也有萤火虫的分布。只不过每个地方小区域环境的不同,因此萤火虫的数量上,可能会有差异。”刘立伟介绍道。

  新闻+

  怎么拍出梦幻的照片

  摄影师给你支招

  钱报记者联系上了拍下这一系列照片的摄影师柯伟。柯伟的这些建议,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首先,带上一台高感光度的单反相机和三脚架。到了现场后,用肉眼观察萤火虫比较密集的区域,架好脚架,这时把单反调到M档(全手动模式),以柯伟拍照时的参数为例,快门时间设了30秒,光圈2.0,感光度(ISO)3200。

  “快门时间设置长一些,可以拍到更多的萤火虫一起闪烁,让萤火虫的轨迹更明显,关键是要大光圈,光圈越大,进入镜头的光线就越多,如果你能有1.4的大光圈就更好了。”


标签: 萤火虫;竹林;停车场;荧光;繁华都市;满天繁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