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看到藏民的笑脸,我们很欣慰” 浙江电力志愿者赴西藏开展扶贫帮困
2018-06-29 07:17: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丽莎 潘玉毅 记者 张帆

0001.jpeg

  藏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查看自家仓库中的照明设施。 姚科斌 摄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丽莎 潘玉毅 记者 张帆)6月28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则拉村,随着一批电力物资历经山路十八弯的颠簸,翻山越岭,最后运送到山谷深处的村民多吉尺列家中,志愿者们完成了村里全部的室内线路改造工作。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员工钱海军,带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成员们,从浙江来到这里,开展“千户万灯”扶贫帮困公益项目,为西藏贫困家庭送去光明,一起参与的还有该服务中心在当地成立的西藏仁布县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

  “千户万灯”公益项目始于2015年,是“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一项社会服务活动,旨在义务为残疾人、贫困户排查并整改室内照明线路,于2017年、2018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通过慈溪供电公司援藏干部的事先调查、充分对接,“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决定将“千户万灯”公益项目这一品牌从东海之滨带到雪域高原,让“千户万灯”的公益效应辐射更多的困难群体,传递爱与温暖。

  多吉家的房子是当地普遍的木石结构,年代较久,存在室内电线线径细、搭接混乱、未安装漏电保护器等安全隐患。从车子能行驶到的地方到多吉家只有500多米,却必须绕着曲折的山路走约20分钟才能抵达,大件物资也得通过索道才能方便运达家中。拆除旧有线路,换上100多米的新管、10个开关、10个灯盏……志愿者们足足忙活了3个多小时,让多吉家中室内线路更安全规范。多吉忍不住说:“扎西德勒!”

  钱海军表示,明知艰难,依然去做,这正是公益的魅力所在,也是最大的意义所在,“看到藏民们满意的笑脸,我们很欣慰。”

  据了解,仁布县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平均海拔近4000米,贫困人口较多。2018年,志愿者们将为康雄乡则拉村、陈村,以及然巴乡德米村和日聂村的107户贫困家庭进行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于5月25日正式开始实施,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改造。

  针对没有通电的偏远村落和放牧点,志愿者们还赠送便携式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太阳能充电装置,让远离村镇的游牧民方便与家人联系。

标签: 志愿者;多吉;公益项目;千户万灯;海军;仁布县;藏民;贫困家庭;室内线路;康雄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